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貫徹賴清德意志? 陳建仁:讓民主更上層樓
陳建仁今日指出,民選公職人員必須監督、制衡行政部門運作,所以要有更好的資格和條件,人民不容許有黑金強毒背景的候選人,希望朝野都能支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立法院今(26)日將表決《選罷法》排黑條款,其中「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和「判10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朝野沒共識。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指出,民選公職人員必須監督、制衡行政部門運作,所以要有更好的資格和條件,人民不容許有黑金槍毒背景的候選人,希望朝野都能支持,讓台灣民主運作更上層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今立院表決 陳水扁「死諫」吶喊:哀莫大於心死

立法院今天將對政治人物參選的排黑條款進行表決,不過部分條文朝野沒共識,藍營更質疑這是執政黨要貫徹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的意志硬闖修法。

陳建仁今日上午出席「綠色化學共創永續聯合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受訪時表示,台灣民主化以後,台灣一次次經過民主選舉的洗鍊,台灣的民主制度運作越趨成熟,對於候選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陳建仁指出,由於民選公職人員都必須監督、制衡行政部門的運作,所以需要更好的尊嚴還有名譽、信賴的資格和條件,因此才提出相關修法。他強調,人民不容許有黑金槍毒背景的候選人,所以提出相關修法,希望朝野委員都能支持,讓台灣民主運作更上層樓。

另外,行政院會昨日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陳建仁表示,行人交通安全是有關國人安全的重要議題,政院昨日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的行動綱領,透過這個綱領從四個面向改善,包含工程、教育、監理、執法。他說,除中央政府以外,也需要地方政府大家一起配合努力,讓台灣行人安全能得到最好的保障,也養成禮讓行人的好習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今表決選罷法排黑條款 柯文哲:有褫奪公權制度就好、別因人設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