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排黑條款衝擊陳致中、蘇震清參政 鄭文燦:法理爭辯意見不同很正常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行政院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立法院昨(26)日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排黑條款」修正草案,將讓因洗錢等案件,被判徒刑1年定讞而入監的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以及涉嫌收賄,去年一審被重判10年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未來不能再參選。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7)日表示,立法院黨團表決是一致行動,並無不同看法,但法理爭辯有不同意見,這是很正常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今表決選罷法排黑條款 柯文哲:有褫奪公權制度就好、別因人設事

立法院院會昨日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第26條進行投票,最終第26條通過民進黨團修正動議,以出席89人、贊成56人、反對30人及棄權3人修正通過,將在明年大選適用。

鄭文燦今日上午前往台北市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出席青平台「永續民主.世界台灣」系列論壇開幕式,同時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立院三讀通過《選罷法》排黑條款,但民進黨內不少雜音,認為違反比例原則、無罪推定,是否擔心黨內炸鍋,而陳致中、蘇震清恐怕終身不得參選公職,請問副院長怎麼看?有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為了貫徹副總統賴清德意志,是不合法理的排黑條款,未來可能會後患無窮,請問副院長怎麼看?

鄭文燦回應,「《選罷法》修正提高排黑條款的標準,是為了回應社會期待,追求台灣一個更乾淨、更好的政治,這點全黨是有共識的,我們的表決是一致行動,並沒有不同的看法,當然在法理的爭辯上,容許大家有不同意見,這是很正常的」。

更多新聞: 柯文哲啟動政治獻金募款 文宣部一徵才被質疑「找網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