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通過 賴清德:回應社會對治安期待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7)日出席雲林信賴之友會成立大會。賴致詞時表示,在野黨近期稱民進黨當選兩岸會發生戰爭,這是謠言,因為在總統蔡英文的帶領下,台灣不但沒戰爭,還得到國際更大肯定;另外,行政院掃黑、立法院修正《組織犯罪條例》及《選罷法》,回應社會對治安需求的期待。他強調,台灣未來的問題不是每個候選人都能處理,有信心自己能迅速無縫接軌,希望大家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當賴清德副手? 鄭麗君「沒參與選舉想法」:黨內許多人才比我適合

賴清德上午10時前往斗南鎮明昌里福德宮活動中心,出席雲林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立委蘇治芬、劉建國、陳亭妃及雲林縣信賴之友會理事長許騉洪等人出席。

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通過 賴清德:回應社會對治安期待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表示,「信賴台灣、賴清德,這是因為台灣是我們的母親,2300萬人都是『番薯小孩』,信賴賴清德,是因為我與大家一樣,都是台灣的『番薯小孩』。20多年前我棄醫從政,都是要和大家共同打拚,守護我們的母親,以及台灣這塊土地,要給每個『番薯小孩』能夠代代在這生根」。

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通過 賴清德:回應社會對治安期待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賴清德指出,台灣俗語說,「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大家一定要信賴自己,也絕對有這樣的力氣、力量與權利,在母親的土地上,用理想來改造國家,就是一定要堅定,守護、促進台灣民主和平及繁榮。讓代代都能在母親的土地上安居樂業。

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通過 賴清德:回應社會對治安期待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賴清德強調,「從今以後,我們都是台灣隊,『Team Taiwan 挺台灣』,我們明(2024)年1月13日,不只是要讓賴清德高票當選,也讓蘇治芬、劉建國順利連任」。

談及最近社會上流傳在野黨所放出來的謠言稱「民進黨當選兩岸會發生戰爭」。對此,賴清德強硬闢謠並反問,「民進黨不是第一次執政,也不是未曾執政過,若是民進黨執政會發生戰爭,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就應該要發生戰爭了,要不然總統蔡英文時代也會發生戰爭,不是嗎?」

賴清德提到,民進黨堅持台灣主權,捍衛民主自由體制,同時好好管理、處理兩岸問題,所以不只是沒發生戰爭,在總統蔡英文帶領之下大家共同打拚,同時讓台灣得到國際社會更大的肯定,更多的稱讚。

談及蔡英文執政屆滿7週年520演講時,曾向全民報告說,「任何一個人或政黨,都不應該為了政治利益,去販賣戰爭的恐怖」。賴清德說,「無論是中國刻意放出消息或在野黨配合,如果又有這樣的謠言,以後台灣就不用選總統了,就中國指定就好了,不是嗎?」

賴清德警告,提出這樣的謠言,順從這樣的做法,台灣民主就沒了,枉費大家過去打拚,好不容易建立的基礎,民主的制度。賴也懇託,「為台灣的民主、未來選出一個真正能守護台灣的候選人賴清德,好不好?」

賴清德回憶,去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失敗後,他到台灣每個縣市聽取地方民主運動前輩、黨員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其中有一項議題是不分男女老少都有特別提起,就是社會治安,因此他當選黨主席後,馬上推動黨內革新,未來要代表民進黨參選黨公職,一定要清廉,沒黑道背景。賴透露,他有跟總統蔡英文報告,同時把地方意見分享給行政院長陳建仁,所以政院專案部會也進行掃黑,這個月初已經進行了第三波了。

賴清德說,另外,立院最近通過兩項法律,對打擊黑金槍毒非常重要,第一,《組織犯罪條例》修法,大家憤怒黑道竟誘拐台灣無辜的人去別的國家,從事犯罪行為,對台灣社會影響、傷害非常大,所以組織犯罪法已經修正三讀通過,對這樣的行為,採取重罰,無論是幫忙找人、載人等行為,將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同時,也對黑幫組織祭出更加嚴格的規定,只要有人敢在公開場所用嘴巴說、用文字書寫,或行為暗示自己是黑幫、黑道的集團,這樣就犯法,最重可處7年有期徒刑、併科2000萬元罰金;另外,若犯組織犯罪法,就不能參選公職人員。賴清德說,蘇治芬、劉建國站在第一線,就是對治安需求回應社會期待,這是民進黨的責任,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談到兩岸政策,賴清德質疑,「國民黨的方式能得到真正的和平嗎?和平全台灣人民大家都要,大家沒人反對。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但是和平要如何得到才是重點,國民黨主張接受九二共識,他們的候選人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原則,希望用和平協議來得到和平,一旦接受,犧牲台灣主權,這款和平當然不是真和平,香港、澳門、西藏都是很好的例子,西藏也不會這麼慘,和平要靠大家的力量」。

針對治國擘劃,賴清德認為,未來台灣應該要平衡台灣發展,這也是他未來要做的一項很重要的工作。他回憶,自己擔任行政院長的時候建立一個機制,深化中央與地方合作,解決地方各種基礎建設,改善大家的生活環境,同時引進地方創生,支持在地產業發展社會企業,讓台灣處處都能安居,人人都能樂業。

談及競選總統,賴清德指出,台灣未來面對的問題是比過去更加急、多且特別,不是每一個人接這個位置(總統)都有辦法處理,他受到台南市民的疼惜,社會栽培,面臨各種職務的磨練,他有信心,如果大家支持,很快就能夠無縫接軌,帶領台灣,推動台灣進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麗君是賴清德副手好人選? 鄭文燦曝民進黨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