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給譚德賽抗議信「事前就準備好」 薛瑞元揭未來努力方向
薛瑞元表示,抗議信函是對於台灣沒辦法參加WHA大會表示遺憾,這部分在事前都已經有準備好。(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衛福部長薛瑞元率世衛行動團飛到日內瓦,但因中國和巴基斯坦帶頭反對,導致台灣無法參加第76屆世衛大會(WHA),台灣也遞出抗議信給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7)日表示,抗議信函事前就準備好,是對於台灣沒辦法參加WHA大會表示遺憾,而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針對聯合國2758號決議提出和中國不一樣的解釋,「這是我們往後可以努力的方向,可以跟美國一起對相關國家進一步解釋」,也許未來推動工作會較順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行動團歸國 薛瑞元:與多個重要國家會談、協議成果豐碩

世衛行動團今舉行記者會,媒體詢問,抗議信函內容以及是否有相關回應?薛瑞元表示,抗議信函是對於台灣沒辦法參加WHA大會表示遺憾,這部分在事前都已經有準備好,萬一到時候沒辦法接受邀請就會直接提出,「表達我們的不滿」。

薛瑞元提及,立陶宛對台灣有同理心,因為立陶宛和台灣都同樣面對大國,「且東西這2個大國(中國及俄羅斯)都懷有虛幻的歷史想像」,立陶宛支持台灣後遭到中國無預警停止產品輸入,而台灣也立即幫助立陶宛,從那之後2國走得很近也簽署MOU。

薛瑞元也說,有對美國代表提出非常感謝美國眾議院16日通過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提出對於聯合國2758號決議跟中國不一樣的解釋,這是非常重大的突破。薛瑞元說明,目前全世界國家真正了解2758號決議的不多,所以通常都聽中國一面之詞就接受中國的解釋,但如果接受這個解釋,台灣加入世界相關組織就變成沒有堅實的法律基礎。

薛瑞元指出,但是美國的起頭去談2758號決議,對這個基礎做出澄清,台灣加入世界上全球性組織並沒有在2758號決議的範圍內,2758號決議只是解決聯合國代表權問題而已,絕對不像中國解釋下包山包海什麼都在2758解釋內。薛瑞元強調,「這部分是我們往後可以努力的方向,我們可以跟美國一起對於相關國家進一步解釋」,提出有異於中國的解釋,也許對未來推動工作會比較順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曾提議「入境普篩」遭拒 稱:早點實施就不會走這麼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