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辦兩岸媒體峰會操作「戰爭與和平」 學者:影響台選舉以選出想要的候選人
中國辦兩岸媒體峰會操作「戰爭與和平」,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中國式影響台選舉以選出想要的候選人。圖左起為賴清德、侯友宜及柯文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2024是台灣總統大選,而中國竟這之際要舉辦「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要廣邀台灣媒體高層,且之後還要首度舉辦「中華文化峰會」,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也將親自出席,目的就是要控制台灣輿論,操作成「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今(27)日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直言,台灣選舉中國不可能缺席,戰爭跟和平可以說是中國「帶風向」,影響年輕人投票,並盡可能壓低民進黨選票,藉此選出中國想要的候選人,因為對中國來說,「不管是柯文哲還是侯友宜都比賴清德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颱瑪娃侵襲關島115台灣旅客滯留 雄獅旅遊證實:已安排餐宿事項

中國辦兩岸媒體、文化峰會「王滬寧擬親自出席」 塑造「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輿論

2024總統大選藍綠白「三腳督」成形,由副總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對上代表國民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國民黨日前批評稱,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是販賣戰爭恐懼的「戰爭販子」的共犯結構。然而蔡英文在執政7週年時已強調,戰爭不是選項。

但值得關注的是,中國選在台灣總統大選開打之際,竟要召開「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想邀台灣媒體高層出席,接著還想辦「中華文化峰會」,而且預計王滬寧都會親自出席。中國日前將今年設定為兩岸民主協商元年,王滬寧要親自出席峰會就是要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協商元年創造共融的氛圍;此外,還為了要設定台灣社會輿論主軸,製造成「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並且中國還想藉此讚揚中國經濟以吸引台商重回中國投資。

沈有忠:戰爭跟和平可以說是中國「帶風向」 影響年輕人投票選出「想要的候選人」

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分析,非常明顯就是要進行統戰要對台灣選舉進行影響,而且是軟性的,以前文攻武嚇用強硬措辭收到反效果,「但是台灣選舉他們不可能缺席」,希望透過媒體、文化軟的部分進行滲透和影響。

沈有忠也直言,戰爭跟和平可以說是中國「帶風向」,兩岸關係這一兩年因為俄烏戰爭變非常緊繃,國民黨在操作2022年操作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有看到效果,所以當然會繼續做。沈有忠指出,「裡應外合、一搭一唱,國民黨打這樣訴求,中國也在操作戰爭和平,可能希望從不同位子收到效果,某種程度主要是要影響年輕人投票以及台灣選戰主軸」。

沈有忠表示,國民黨去年操作某種程度有產生效果,因為兩岸緊張百姓有感,而且戰爭真的發生在烏克蘭,台灣兵役也延長,具體上百姓有感受到戰爭威脅確實比以前增加很多。沈有忠說,最近確實有民調是在20至39歲年輕人部分,賴清德落後非常多,所以民進黨要去思考不要陷入戰爭的框架,且在內政包括就業和居住等問題也要有相對應具體政策,才能化解年輕選票跑掉的問題。

至於中國操作台灣輿論是為了選出他們比較想要的候選人?沈有忠直言,「當然絕對是,對中國來說,不管是柯文哲還是侯友宜都比賴清德好」,然而若柯文哲和侯友宜都選到底,藍白選票拉越高且越平均,對賴清德就越有利。沈有忠分析,所以中國可能分兩步驟,第一就是盡可能壓低民進黨選票;第二個是北京來講最後可能還是要在侯友宜跟柯文哲中選一個,但操作棄保很難,除非民調拉開,否則北京怎麼努力,藍白都可能不想被邊緣化。

呼籲民進黨強調不挑釁、不主動觸碰紅線 沈有忠:不要用九二共識、放棄主權來去乞討和平

沈有忠建議民進黨論點要說清楚,包括要強調台灣不會主動挑釁、不會主動觸碰發動戰爭紅線,因為兩岸過去幾十年有默契在,過去8年總統蔡英文路線不會觸碰中國紅線底線,同時也要強調做好準備,並跟美國、日本其他西方國家維持非常好關係。沈有忠強調,不主動求戰但也不懼戰,不挑釁但也要萬全準備,「不要用九二共識、放棄主權來去乞討和平」。

中國喊出民主協商元年 沈有忠:即使選出來是賴清德仍會繼續進行「現在剛開始而已」

不過,沈有忠也提醒,中國是按照既定行程在走,北京喊出民主協商元年,想要透過輿論塑造中國好的印象、讓台商去投資,這跟選舉可以一起做也可以脫鉤,所以即使選出來是賴清德還是會繼續進行。沈有忠指出,王滬寧說要開啟疫情後大交流時代,所以有選舉時影響台灣選舉輿論選出想要候選人,但沒有選舉還是中國還是會這樣做,過去疫情可以視為分水嶺,新的總統、新的選舉且疫情要結束了,相信接下來會有比較具體政策,「現在剛開始而已」。

沈有忠指出,中國在「硬的會更硬」,但要搭配外部環境,如前美國眾議長裴洛西來台等,因為若台灣沒有挑釁中國就大軍壓境會沒有正當性,國際也會制裁,所以這部分沒辦法隨時主動去做,會比較被動。沈有忠說,但文化、媒體宣傳等對青年滲透,因為中國強調「促統促融,所以不需要理由,中國想要做就可以做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作家林文月辭世享耆壽90歲 文化部長史哲表哀悼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