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開發新口味 芝麻煙燻羊肉披薩
使用ChatGPT示意圖/圖片來源:路透社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聊天機器人ChatGPT不只能對話,還能創造跳tone口味的食譜。中東地區的金融中心、杜拜,有間披薩店,特色就是所有食譜全交由AI打造,一系列約30種品項,顛覆顧客味蕾。

更多新聞: 重溫學生時光!18大馬好友穿校服共遊泰國 絕佳友情網讚:好羨慕

麵團塗上紅色醬料,是混和芝麻醬,與帶點酸味與煙燻風氣的中東香料製成,再擺上羊肉丸、羊起司,進爐烘烤,這新滋味,令人難以想像,而跳脫框架的食譜,全由聊天機器人ChatGPT調配。

ChatGPT開發新口味 芝麻煙燻羊肉披薩
披薩店主廚阿盧丘安說,「我們不僅僅是開發新的口味與味道,開發本身的過程也可以很創新。」

AI打造食譜,正式杜拜這間披薩店與眾不同之處,過往廚師做菜仰賴自己的味蕾與經驗,現在給人工智慧開發菜單,加入意想不到的成分,反而成功"收服"新市場。根據國際會計事務所(PwC)研究,到2030年,AI全球商機,高達15.7兆美元,約合台幣460兆元。

ChatGPT開發新口味 芝麻煙燻羊肉披薩
​​​​​​​​史丹佛數位經濟實驗室主任布林約爾松說,「大型語言模組可以產出不同答案,但使用者也必須非常小心,畢竟它所生成的資訊不總是完全符合事實。」

人工智慧改變產業生態,經營模式,也可能逐步影響人們飲食習慣。

更多新聞: 太貪吃被公告「流口水也不准餵」!拉布拉多苦瓜臉奧嘟嘟:零食去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