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宗教中國化」爆激烈衝突 武警鎮壓強拆清真寺
中國政府稱,納家營清真寺屋頂的阿拉伯式外觀是「違建」企圖拆除,而引爆當地穆斯林不滿而爆發衝突。(合成圖/翻攝自Google Maps、@whyyoutouzhele官方推特)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2017年起中國強推「宗教中國化」,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古回族自治鄉政府稱,當地納家營清真寺屋頂的阿拉伯式外觀是「違建」,企圖拆除,但卻遭當地穆斯林民眾奮力抵制。中國當局更派出武警鎮壓,企圖使用辣椒水驅散民眾,引爆兩方對峙。

更多新聞: 亡母逝世前曾打視訊!妹妹遺憾沒接懊悔 中國男氣問:你真的很忙嗎?

綜合港媒報導,宗教中國化實行後,中國當局要求全國清真寺,把具伊斯蘭教特色的圓屋頂給拆掉,恢復成原本中國殿堂式的傳統樣貌,近期擁有600多年歷史、雲南納家營清真寺就被自治鄉政府給盯上,要求其將清真寺建築本體的「穹頂」給拆光光。

長期關注中國時事的推特用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日前透過推特表示,「5月27日上午,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家營清真寺外,穆斯林與警方偵察發生劇烈衝突,原因與政府打算強拆清真寺有關」。

據當地民眾透露,強拆衝突爆發後,「沒有任何解決方式,27日早上直到中午,發生至少5至6次衝突,部分群眾受傷流血,輕者被辣椒水攻擊。下午1時30分左右,群眾進入清真寺,其已遭破壞,施工人員棄車離開,武警、特警撤到納古小學和鎮政府」。

當地民眾指出,27日傍晚時,中國派出多個部隊增援,穿著迷彩服人的喊口號示威,無人機一直飛在空中,包含通訊車、大型信號屏蔽器停在小學操場。婦女晚上守護著清真寺,無人機與攝影機監視,學校駐紮的特警撤離,武警、特警、交警、消防與救護各部門待在鎮政府。部分特警進入納家營,部分撤出,目前對峙狀況仍未解除。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2027年攻台? 顧立雄不臆測:2手法讓時間表不斷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