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投入訓練模擬器研發 「AI科技」成亮點

民視新聞/楊凱安、林東銘 台北報導

國軍武器裝備繁多,若用實際裝備訓練,不但有風險而且易耗損,中科院投入訓練模擬器研發,28年來設計出240款各式模擬器,包括甲車、戰機、船艦海陸空都有。並透露9月即將下水的國造潛艦,未來也會有模擬器,至於AI運用,包括智能空戰、兵棋系統等,都在開發中。

更多新聞: 什麼都不懂還選總統?王瑞德酸侯「從沒準備好」 直言:我懂得都比他多

官兵全副武裝,對目標建物展開攻擊,另一頭有人員受傷,立刻進行緊急處置,但仔細看受傷的卻是人偶,原來這是中科院自行研發設計的「戰傷模擬訓練系統」。

中科院投入訓練模擬器研發 「AI科技」成亮點

中科院航空所副所長白方平說,「可以撙節油彈的消耗,反覆實施純熟戰技,可以降低危安風險,可以執行一些高危安的訓練科目,包括一些緊急操作程序的訓練,另外減少裝備損耗,有效降低實裝的損耗,另外可以突破戰場場地的限制,可以結合實地實景來施訓,避免軍民糾紛並且兼具保密性。」

中科院投入模擬器研發,已將近30年時間,總共產出240套各式模擬系統,分為陸用、海用、空用、射擊訓練與特殊用途,中科院也預告九月即將下水的國造潛艦,未來也會有模擬訓練器。

中科院航空所副所長白方平說,「經我們評估在技術上是可行的,未來我們會結合軍種實際上的運用需求,完成建案程序後,本院會非常樂意承擔這個任務。」

中科院投入訓練模擬器研發 「AI科技」成亮點

除了潛艦之外,已成立國家隊的無人機,模擬器的運用也是重點,此外近來成為熱門話題的AI科技,也會融入在國軍訓練上。

中科院航空所副所長白方平說,「在我們無人機上面,我們包括無人機的目標辨識等等,這些東西大概我們都已經採用AI相關技術,AI運用在模擬訓練的領域上面,目前我們有一些專案正在執行當中,包括智能空戰的結合,包括跟兵棋系統的結合,無人智能空戰這樣的系統,其實也都正在開發當中。」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國軍與時俱進,讓戰鬥量能最大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議長挺郭台銘「怎麼選就怎麼支持」 陳玉珍:這是地方的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