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季辛吉稱台海問題只能靠時間解決 外交部:民主就是解答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外交部官方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日前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台灣問題時,以「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形容,並且表示「除了交給時間外,別無他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31)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此事回答,問題的解答就是民主,並說「台海問題不需要交給時間,在對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

更多新聞: 強颱瑪娃重創關島 機場關閉台灣旅客回不來

季辛吉是美國在1970年代國際外交戰略的重要擘劃者,他在27日屆滿百歲,《華爾街日報》26日刊出他的專訪內容,他接受「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瓦拉德拉臣(Tunku Varadarajan)專訪,談到台灣問題時,他稱台灣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因為,除了時間之外沒有其他解決辦法。因此,他更歡迎維持現狀的解方,舉例來說「雙方都不再發出威脅」。

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季辛吉的說法,劉永健回應,尊重他的說法,外交部曾明確指出,「台灣不是問題」,近來台海情勢升高,原因在於中國政府對外擴張的野心,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甚至一再揚言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這才是台海甚至是整個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也是問題所在。

劉永健強調,問題的解答就是民主,由人民做主,只要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生活的堅持,尊重人民對於台灣前途自主意志的選擇,他強調,「台海問題不需要交給時間,在對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紐西蘭國會行動黨副黨魁5/29訪台 將拜會國安會、經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