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機挑釁美偵察機 美國防長點名中國是惡鄰
圖片來源:路透社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中國「殲16」戰機近日於南海,近距離危險挑釁美國「RC-135」偵察機,反控是美國挑釁在先,又拒絕和美國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舉行2國防長會談。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試圖淡化緊張,將責任歸咎給中方飛行員,呼籲北京當局保持溝通管道順暢。

更多新聞: 絕美紅龍魚奪世界冠軍!網見「7位數天價」嚇歪:1條魚換1間房

中國「殲-16」戰機,26日南海上方國際空域,故意切到美軍「RC-135」電子偵察機前方,近距離掀起亂流,導致美機劇烈晃動,嚴重威脅飛安。囂張又挑釁的攔截行為,引起美方強烈不滿。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說,「你們都聽我說過,中國是我們步步進逼的挑戰,中國就在隔壁,你們真的處於風口浪尖。」

美國防長奧斯丁視察駐日美軍,特別點名惡鄰中國。人在瑞典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試圖緩和情勢,將責任推給中方飛行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國軍機在國際領空執行例行任務時,1名中國飛行員做了危險舉動,飛得非常非常靠近。」

並再度呼籲北京當局,溝通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最危險的是拒絕溝通,因而造成誤解誤會。」

中國近日無視美方橄欖枝,不肯同意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舉行美中防長雙邊會談。1名美國國防部高階官員透露,2021年以來,中方拒絕或「已讀不回」美國提出的通話、會面等對談提議,已經高達10幾次,在南海等印太地區,危險騷擾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頻率,更是直線上升。

美軍指揮官海因斯說,「這是南海星期五(5月26日)下午日常。」

然而北京始終反咬,是美國挑釁在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美方長期頻繁地,派艦機近距離偵察中方,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及安全。」

聲稱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地維護主權安全。

更多新聞: 瀟灑柴剪毛自信激曬「驚人顏值」!超迷人電眼「邪魅一笑」5萬狗粉秒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