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莫德納簽意向書 最快明年研發mRNA疫苗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為了加速mRNA技術、在台發展,中研院和莫德納合作、簽署意向書,期盼培育在地人才,中研院目前也正在建置硬體設施,最快明年就能接案,協助研發團隊生產數百劑,小規模的mRNA疫苗,提供早期臨床試驗。雙方也發起徵案,對獲選計畫,提供業界導師資源,期盼提升開發成功率。

更多新聞: 在台灣生活好便宜?香港夫妻揭港台開銷差異 總支出竟差超過2倍

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中研院攜手莫德納,期盼加速mRNA技術、在台發展,培育在地人才。

中研院副院長唐堂說,「一個是我們會共創,研發的交流平台,同時我們也會來輔導,一些前瞻技術,以及促進國際接軌這三個面向。」

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說,「mRNA的製程,跟先導核心設施,現在在中研院已經建置完畢,我們也預計利用這個場域,來上相關的研究,可以讓它進行到臨床試驗,這是我們目前的進展。」

中研院、莫德納簽意向書 最快明年研發mRNA疫苗

硬體先導設施,最快明年就能接案、進入研發,可小規模生產mRNA疫苗,提供早期臨床試驗。莫德納也將針對獲選計畫,給予業界導師資源,期盼加速開發進度和成功率。

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說,「徵案計畫需要有很強大的總部科學家們的支持跟合作,那所以黃翊群科學長,一聽到台灣我們有這樣發起的時候,他馬上就答應了說,他很願意代表美國莫德納,一起來我們的總部簽署合作意向書。」

看好台灣人才和研發能量,未來不只新冠疫苗,包括癌症、罕病或未知傳染病,都可望找到治療方式。不過COVID-19本土疫情,第4波來襲,疾管署估計,重複感染率大約15%~20%,推估每天有3000~4000人重複感染。

中研院、莫德納簽意向書 最快明年研發mRNA疫苗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中重症人數從每週的700人,增加到每週的1400人,所以大概增加了兩倍,中重症尤其在我們的老人脆弱族群,以及慢性病他的中重症增加,所以才會導致我們,這次對於疫情升溫,特別需要我們關注。」

公衛學者則推估,這波XBB主流變異株,恐怕延燒到7月中旬,長者等高風險族群,還是盡快接種次世代疫苗,才能有效防範。

更多新聞: 71年歷史!圓山大飯店「西密道」探險之旅 土耳其妞讚:真的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