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成教具」 馬來西亞新住民教小孩快樂學母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新住民葉懿鳳,以「好事會花生」繪本教學計畫獲得了內政部移民署築夢計畫的補助,她以花生為題材,再用雷雕機等科技儀器,將繪本裡的人物、內容變成具體的玩偶、拚圖、模型,同時兼顧好吃又好玩,提升小朋友學習傳統母語的興趣和動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爆女黨工被性騷擾 民進黨鞠躬道歉:主動移送法辦調查涉案人員

母語教學將有生力軍加入。

馬來西亞新住民葉懿鳳說,「老師使用它上課的話,小朋友會覺得比較有趣,或者是可以躲起來,比較害羞不想看,跟大家一起講話的時候,可以用這個人偶代替自己,這人偶未來會長的比較大,會像手掌那麼大。」

雷雕機刻出來的實體可以是拼圖,模型,或是玩偶,看得到更摸得到,在興奮心情的促動下,相信會有好事發生的,花生繪本就此應運而生。

馬來西亞新住民葉懿鳳說,「只是說比較特別的是,台灣除了麻醬麵摻麻將是鹹的話,基本上我好像沒有看到鹹的沾醬,像我們的話這個沙嗲醬這是其中一個,它是鹹的,印度煎餅裡面的咖哩,其實也是有些也是有花生,下去一起煮,還有另外一個,這裡的圖片是沒有的是Rojak,馬來西亞新加坡,很著名的Rojak,它上面淋的蝦醬,也有灑花生,然後就很好吃。」

「花生成教具」 馬來西亞新住民教小孩快樂學母語

好事會花生繪本計畫真如其名,獲得了內政部移民署的專案補助,讓人期待實體的繪本。

輔助教具會是如何呈現,有了科技產品的幫助,文化學習也可以與時俱進。

馬來西亞新住民陳鑀枚說,「這個遊戲是馬來西亞 馬來婦女 它在所謂的稻穀收成以後,他們就在家裡的遊戲 主要是一個可以訓練他們的那個 我覺得數學好像可以,有那個腦筋要動 他們要思考他們哪下一步 要走什麼是最好的,其實這個不只只有馬來西亞有 東南亞很多國家都有在玩。」

「花生成教具」 馬來西亞新住民教小孩快樂學母語

教授的方式多元化,未來也可以導入到其他母語方言,學習將變得更有趣更活潑。

內政部移民署 監製 廣告 內政部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男持步槍朝水產店狂開20多槍 歹徒中彈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