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鬼城!他深遊日本最大廢墟化社區 殘破空屋「爬滿藤蔓」超荒涼
定居日本的台灣YouTuber瑪茲一,日前走訪千葉縣茂原市,一處被棄置許久的大型廢墟化住宅區。(圖/翻攝「瑪茲一 Matsui」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日本早期因應人口激增,建設出許多公寓式住宅「團地」,以較低廉的價錢,讓低收入戶者優先入住,然而不少團地如今已成為荒無人煙的廢墟。定居日本的台灣YouTuber瑪茲一,時常深度探索日本社會文化面貌,日前他來到位於千葉縣茂原市的團地,只見雜草叢生的廢墟中,近百棟的破舊屋舍並排,破碎的窗戶、爬滿藤蔓的外牆,更增添荒涼肅穆的氣氛,即便是大白天,仍彷彿鬼城一般,讓人不寒而慄。

更多新聞: 超熱情!台妞負傷遊孟加拉街道 「路人全揮手歡呼 」嚇傻:畫面好荒謬

乘坐假日一小時僅有一班的巴士,瑪茲一來到茂原市荒涼地帶,四周完全不見任何店家,甚至連一間超商也沒有,生活機能非常不方便。深入廢墟住宅區,只見周圍叢生的雜草,已高至瑪茲一腰間,而排排並列的老舊屋舍,外牆被爬滿層層藤蔓,破碎的玻璃窗、門板,更增添荒涼的神秘氣氛,即便此時艷陽高照,死寂的空氣彷彿凝至一般,讓人感到不寒而慄,卻又形成一種奇異的殘破美感。

彷彿鬼城!他深遊日本最大廢墟化社區 殘破空屋「爬滿藤蔓」超荒涼
老舊屋舍外牆上爬滿藤蔓,破碎的門窗,更增添荒涼的氣氛。(圖/翻攝「瑪茲一 Matsui」YouTube)

在團地參觀了許久,瑪茲一終於見到一位附近住戶,年邁的婆婆沉重指出,此處由於生活機能太差,加上現今日本高齡化、少子化狀況嚴重,年輕人根本不願留滯於此,只剩下寥寥可數的年邁長者獨守老屋。部分被直接棄置的房屋,由於政府人員聯繫不到屋主,加上拆遷屋舍也是一筆不小花費,在未明確規劃地區用途時,政府也不願任意建設,故形成被冷落一角的廢墟面貌。

彷彿鬼城!他深遊日本最大廢墟化社區 殘破空屋「爬滿藤蔓」超荒涼
瑪茲一訪問好不容易才見到的一位住戶,據年邁婆婆表示,附近連一間超商都沒有,生活機能相當差。(圖/翻攝「瑪茲一 Matsui」YouTube)


更多新聞: 世界上最髒首都?導遊帶路最本土港口 網紅揭達卡最真實樣貌嚇到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