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成期少雨產量減 屏東海豐綠竹筍漲2成

民視新聞/洪明生、曾虹雯 屏東報導

中秋節前都是綠竹筍的產季,而屏東海豐地區的綠竹筍比其他縣市早,現在正是收成期,但南台灣乾旱少雨影響,綠竹筍個頭不大,產量也減少大約20%,市場上就要賣到120~150元,如果要煮1鍋5人份的竹筍排骨湯,光是竹筍就要300元,讓婆婆媽媽買不下手。

更多新聞: 婚紗照扔垃圾堆!全場搖頭嘆「浪費錢的東西」 過來人曝唯一功能

竹筍切絲下鍋炒豬肉,香氣四溢。竹筍香甜好吃又富含有纖維質,但現在想吃可得多掏點荷包,今年竹筍價格每台斤已經破百,要煮1鍋5人份的竹筍排骨湯,光是食材就要300多元。

收成期少雨產量減 屏東海豐綠竹筍漲2成
屏東民眾說,「這一支就要100元了,五個人吃要三支要300元,煮一鍋要300元的竹筍錢,還要排骨錢喔,(會不會比較不敢放竹筍)對啊。」

屏東筍農說,「(去年這時候價格多少)50元,(去年喔)對。」

去年(2022年)的價格已經不能同日而語,今年綠竹筍量少價揚,產地價來到每台斤80元~100元,市場上就要賣到120~150元。屏東海豐的綠竹筍比其他縣市產的早,但受到南台灣乾旱少雨影響,挖出來的竹筍個頭都不大,產量也沒往年多。

屏東海豐信和里總幹事陳招正說,「數量少沒筍子,筍農採收不到價格好也沒用啊。」

收成期少雨產量減 屏東海豐綠竹筍漲2成
屏東縣府農業處長鄭永裕說,「長久沒雨的關係它的生長速度,跟產能部分都稍微有減低一些,減量大概在兩成左右到三成,量少價格就會比較高。」

屏東海豐的綠竹筍產期主要在3~6月,到中秋節前都還有產量,還好南台灣已經開始出現降雨,預估價格將逐漸回穩

更多新聞: 越南妞嫁台遭家人反對!叔叔列台灣優點支持 大讚:生活、社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