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挨轟把核廢料問題推別人 侯友宜:我一再忍讓不如自己選總統
身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身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批評稱「中央不處理核廢料」,這讓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辦發言人陳世凱痛批,核一乾式貯存的水保計畫變更設計案,台電前後送審13次被卡到現在,侯一直把核廢料問題推給別人。對此,侯友宜今(7)日受訪時回應,核廢料處理是中央權限,萬一乾式貯存槽碰上大雨、水保崩落時,流到石門區乾華溪,才是生態浩劫。他也稱,一再與中央溝通、忍讓,卻得不到滿意回應,不如由他自己出來選總統。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沈有忠-侯侯擁核與侯侯死刑 不如侯侯說清楚

侯友宜今日上午於市府18樓市政會議室召開市政會議,同時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核廢料成為總統選舉攻防的議題,侯友宜表示,他從任職副市長到現在,在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核廢料大家都說怎麼處理,這是中央權限,地方可以把聲音反映上去,我多次反映地方聲音,核廢料要妥善處理,核安要用最高標準來檢驗。

侯友宜說,核廢料不可能沒有,但可以把它做到更安全,專家告訴他,室外乾貯最好做室內乾貯,尤其他是一個防災指揮官,曾經碰上極端氣候,下大雨到核一廠去,電塔倒塌,旁邊有乾式儲存未來要做的地方,就是乾華溪。他質疑中央,為何不把水保、安全做好?

侯友宜表示,當然對新北市民來說,當時在蓋核一、核二廠的時候,就說新北市不會變成一個永久貯存場,現在要除役了,中央也出來說兩句公道話嘛。

侯友宜認為,若要把它變成一個暫時貯存槽,自己也會支持,因為因為核廢料要擺哪沒那麼容易,但總是要跟新北市民報告,第一,安全做好;第二,不能變成永久貯存槽。他強調稱,「這是我小小的卑微要求,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溝通忍讓,卻得不到中央給我的滿足的回應」。

侯友宜說,既然如此,不如他自己出來選總統,他來解決這個問題嘛,只要中央把安全做好,核廢料能很清楚的告訴民眾,未來何去何從,現階段怎麼把它做到更好,這才是人民該有的政府嘛。

記者追問,核一、核二乾式貯存相關案件,是因為新北市府在卡,而今年新北市府也敗訴,原因在哪?

侯友宜不滿批評稱,很清楚是中央,不要再甩鍋,核廢料、核安要如何處理,這是中央權限,但他要用最高的標準檢驗核安。極端氣候以後,水保、環境及室外乾貯槽在乾華溪旁邊,他到現場視察後,非常的驚怕,擔憂萬一哪個乾式貯存槽碰上大雨、水保崩落時,如果流到乾華溪怎麼辦,這才是台灣生態浩劫。

侯友宜重申稱,水保一定要用最高標準檢驗嘛,請台電把水保計畫再度送來,一定會以最高標準檢驗完以後會核定,千萬不要用政治來凌駕專業,用專業看待核廢料處理及核安,這才是一個態度。

更多新聞: 柯文哲拜會日台懇台會 蓮舫親自接待秀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