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新生遇「學費暴漲」 畢業生面臨失業潮 職缺供不應求「畢業即失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一連兩天的高考昨天(8日)落幕,今年(2023年)不僅考大學人數1291萬人是史上最多,入學後還將面臨暴漲的學費,有學校新生一年學費甚至比去年(2022年)調漲54%。而應屆畢業生則將面臨失業潮。據統計,中國今年有近1782萬名應屆畢業生,但新增職缺卻只有1200萬。

更多新聞: 比大人懂事!嬤帶孫買榴槤「嫌肉少吵著要換」 一旁小孩哭勸:我不吃了

上萬人冒雨搶面試,這是中國陝西就業博覽會現場,黑壓壓一片全是應屆畢業生。

中國大學新生遇「學費暴漲」 畢業生面臨失業潮 職缺供不應求「畢業即失業」
拍攝者說,「早上7點半不到,應聘的應屆生已經堆滿了棚啊,夥計們看一下。」

求職窄門有多擠?光是官方數據,2023年中國大學、職校和海外留學歸國就有1782萬人,但新增職缺只有1200萬個,相差582萬,恐怕「畢業即失業」,更別說畢業生還可能有黑數。

華府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李恆青說,「就業率低了以後,會對學校的評分和校長的考核,都是會有重大的影響,他們採取什麼辦法呢?不發畢業證,什麼時候你找到工作了,我們才把畢業證發給你就是造假嘛。」

中國大學新生遇「學費暴漲」 畢業生面臨失業潮 職缺供不應求「畢業即失業」
​​​​競爭激烈、學歷貶值,溫州機場招聘普通安檢員,錄取名單驚見留學倫敦學霸;也有中國知名大學畢業生應徵機場驅鳥員。河南省教育廳還啟動「百日衝刺」,目標8月底前將長期未就業畢業生「動態清零」。不僅失業潮擋不住,新考上的大學新鮮人還要面臨學費高漲。

上海居民王先生說,「它(北京當局)現在財政困難嘛,想盡辦法搜刮老百姓嘛。」

譬如上海華東理工大學主修科學、工程和體育的新生,一年學費大漲54%,來到7700人民幣;上海電機學院科學與工程的學費,也比前一年跳漲40%。

上海居民王先生說,「過去農民家庭要養一個孩子,到高中或者大學畢業,他可能要幾代人的財富,或者背了一身的債,過去這樣現在也是這樣,現在上海連跑快遞都要大學畢業。」

外媒路透分析,中國大學高度仰賴政府補助,然而3年極端防疫加上房地產危機和經濟疲軟,當局大砍教育支出結果,苦了青年學子。

更多新聞: 畢業即失業? 中國1782萬應屆畢業生搶1200萬新增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