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新工具?「中國版IG」快速竄紅成年輕人新歡 他感嘆:要有分辨能力
中國版IG「小紅書」近年流行於青少年間,公子沈認為台灣人要有所警惕,使用中國社群軟體時,要有分辨資訊的能力。(圖/翻攝「公子沈 Mr. Shen」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社群媒體TikTok流行於青少年間,引領Z世代風潮卻也帶出不少亂象,因此有網友嘲諷「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加上有中國背景的APP,讓人擔心資安外流疑慮,自2022年底,數位發展部禁止公部門設備、場域,使用抖音、小紅書等中國軟體,似乎引起中國政府的不滿,關心國際時事的YouTuber公子沈,分享一篇中國網友推廣小紅書的文章,他透露,其實字字句句都是明白寫著「統戰」二字,藉由新奇的APP,來影響台灣民眾。

更多新聞: 小粉紅笑台灣窮!他曬「兩國最低薪資」打臉對方 反嗆:就這還敢比

統戰新工具?中國版IG快速竄紅成年輕人新歡 他感嘆:要有分辨能力
公子沈分享一篇由中國人寫的文章,內容大外宣中國經濟繁榮盛況,讓公子沈忍不住吐槽,這只是表象,許多底層人民的辛酸,根本不能出現在檯面上。(圖/翻攝「公子沈 Mr. Shen」YouTube)
由於中國境內無法使用Instagram,因此小紅書又被稱為中國版IG,社群平台上經常有當地年輕人分享生活美照,看似每個人都活得光鮮亮麗、青春洋溢,該篇推廣小紅書的文章,聲稱台灣人太封閉,藉由小紅書才知道中國生活有美好,還暗嗆台灣政府試圖禁止中國APP,這讓公子沈怒批「到底誰禁的APP最多,到底誰封殺的軟體、網站最多」。

統戰新工具?中國版IG快速竄紅成年輕人新歡 他感嘆:要有分辨能力
中共大外宣文章中,暗嗆台灣封鎖中國軟體,讓公子沈怒批怒批「到底誰禁的APP最多,到底誰封殺的軟體、網站最多」。(圖/翻攝「公子沈 Mr. Shen」YouTube)

公子沈直言,整篇文章雖然是在推廣小紅書的普及度,實際上是在誇讚中國經濟、改變,宣揚中國年輕人生活多麼沒好,但實際上,真正底層人民的聲音,根本不會出現在檯面上,負能量文章根本發不出來,公子沈認為,台灣人更應該警惕這些統戰資訊,他覺得使用中國社群軟體沒有關係,但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

更多新聞: 天津大樓嚴重傾斜!中國政府事後7天仍不給解釋 居民自諷:沒人敢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