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護志工高齡化 7旬嬤站路口守護孩子安全

民視新聞/高子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近年來學童上下學的安全問題受到重視。台北市國小的家長飯,學童往往需要導護志工保護才能安全過馬路。不過隨少子化趨勢加上雙薪家庭,導護志工不但嚴重不足,現在也面臨導護志工高齡化問題,甚至70多歲的導護阿嬤,到現在都還不畏風雨、站路口守護孩子們的交通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因應補班日 高公局:6/18國5不實施北向高乘載管制

揹著書包、排好隊伍,上下學時間國小學生,全都急著要過馬路,但這畫面看在家長眼中真的好擔心。

國小家長會榮譽會長蘇靖棉表示,「如果沒有導護孩子沒有辦法判斷,這輛車子是要讓我?還是我要讓車子?,孩子跟著行人號誌往前行,兩個可能就碰到了。」

導護志工高齡化 7旬嬤站路口守護孩子安全
​​​​​​​​​​​​家長會長感嘆,少子化再加上雙薪家庭,許多家長就算想幫忙站崗卻要上班無法配合。導護志工面民不足的情況,甚至就連附近房仲都看不下去、跳出來幫忙輪班;還有孫女已經畢業多年的校友阿嬤,70多歲還繼續站在路口。

國小家長會榮譽會長蘇靖棉說,「阿嬤她的孫女都畢業了,我們吸收不到新血,現有的家長就算年齡比較大了,阿嬤她想要退她也不敢退,因為她知道,她一旦不幫我們站崗沒有人了,導護一直慢慢地老化。」

導護志工說,「畢竟年紀大了我們的反應也會差。」

導護志工高齡化 7旬嬤站路口守護孩子安全
身穿反光背心、手舉棋子,這對導護志工夫婦,不論晴天雨天,在路口守護孩子們的安全20多年,風吹日曬屹立不搖,但無奈體力大不如前。現在希望市府能聽見家長的心聲。

議員建議市府編列預算,補助學校聘請義交,身為三寶爸的蔣萬安也當場允諾,希望和家長老師們能一起守護學童上下學的用路安全。

更多新聞: 不小心暴露年紀!抽屜翻出「鏟子吸管」網嗨翻:要重出江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