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活化石!漁民捕獲「歐氏尖吻鯊」 腹中還有6幼崽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有看過生活在地球上一億多年的鯊魚嗎。宜蘭南方澳漁民在外海捕撈到一尾長相非常特殊的鯊魚,名叫歐式劍吻鯊。牠有長長的前吻,滿嘴尖牙,乍看之下有些嚇人。鯊魚重達約800公斤,原來肚中還有6隻小鯊魚。原本漁民要賣給餐廳,還好被台灣海洋藝術館即時收購,要做為標本。

更多新聞: 終於可以上路!車齡逾35年古董車「專屬車牌」模樣曝 最快12月可領

這條大魚,很重,重到人搬不動,還得出動推高機。但牠的模樣,更引人注意,不少人到漁港圍觀。細長的前吻,粉紅色的魚身,還有滿嘴可怕的尖牙,這是古老的鯊魚家族,名叫「歐氏尖吻鯊」。

民眾說:「三、四十年我也不曾看過長這樣,不曾看過這種魚,牠這頭怪怪。」
古老活化石!漁民捕獲「歐氏尖吻鯊」 腹中還有六幼崽

有人覺得像豆腐鯊,推測肉質應該不錯。週二有漁民在南方澳外海深約800米撈到這尾罕見的鯊魚,身長4.7米,重量約800公斤,原來是腹中有6名幼鯊,光是幼鯊,長度幾乎一人個高。原本漁民要賣給餐廳,台灣海洋藝術館得知後,爭取收購,要做為海洋教育教材。

台灣標本藝術協會理事長陳雪麗說:「非常特別,可能這一隻是近幾十年來抓到,唯一最大的。」

真的很特別,因為歐氏劍吻鯊,生活在地球已經有1億多年的歷史,又稱為哥布林鯊或是魔鬼鯊,就可以知道樣貌非常不友善,又可怕。而根據資料顯示最長有5米,這回南方澳捕撈的有4.7米,更屬非常罕見。

古老活化石!漁民捕獲「歐氏尖吻鯊」 腹中還有六幼崽


海洋所長林芳明說:「分布在全世界溫帶及熱帶的海域,生活環境大概在水深200公尺以下,是比較罕見的一種鯊魚,雖然目前不是保育類的物種,但因為非常的罕見,我們也是不建議說漁民,去進行一些捕撈的行為。」

台灣出現罕見的古老鯊魚,還是1母6小魚。雖然模樣很特殊,不太親民,但這可是台灣海洋教材的一大收穫。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迪士尼11頻道含「衛視中文台」退出台灣市場 NCC證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