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炒店必點!這道菜竟是「台灣特有種」老饕超愛:一吃就愛上
水蓮深受民眾喜愛,是很多人到熱炒店必點的菜色。(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熱炒店是台灣人吃飯聚會的好所在,多樣菜色加上輕鬆的環境氛圍,無論是老朋友聚會還是下班喝一杯都很適合,深受民眾喜愛!近日就有網友發現,很多人上熱炒店都會炒一盤水蓮,納悶「水蓮是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的?」,引來網友熱議,也讓水蓮「台灣特有種」的身世曝光。

更多新聞: 熱炒「吃到飽398元」太夯客滿!他改訂元旦…接店家電話傻眼了

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透露他小時候上熱炒店時,很少看到水蓮這道菜,結果長大後到外面點菜,卻突然發現人人都愛點,讓他忍不住有些納悶,想知道水蓮是什麼時候開始流行起來的。隨著貼文曝光,網友們紛紛留言「熱炒一直都有啊」、「一直都很流行,熱炒店或是餐廳都有這道菜,吃起來脆脆的很好吃」、「一吃就愛上」、「傳統市場比較少賣,所以你家才沒看過吧」、「7、8年前在台北內湖區吃熱炒才知這東西,以前真的沒聽過也沒吃過,以前都是吃炒空心菜」、「某次吃小火鍋才第一次吃到水蓮,好吃!」。

熱炒店必點!這道菜竟是「台灣特有種」老饕超愛:一吃就愛上
熱炒店物美價廉、氣氛又好,是許多台灣人聚餐的最愛。(示意圖/Pixabay)

也有內行網友跳出來解答,指出「陳水扁呂秀蓮還在當的時候就紅了」。據了解,看似熱炒店隨處可見的水蓮,背後其實有段曲折的身世,主要產於高雄美濃的水蓮,學名其實叫做「龍骨瓣莕菜」,又被稱為野蓮、水蓮,在流行之前其實只是美濃當地野生的蔬菜,然而隨著1960年代養豬業盛行,對美濃湖水造成嚴重汙染,讓水蓮一度消失在人們視野中。

熱炒店必點!這道菜竟是「台灣特有種」老饕超愛:一吃就愛上
水蓮一度因汙染消失,靠著「野蓮之父」鍾華振的努力才成功復育。(圖/民視新聞)

直到「野蓮之父」鍾華振1975年在美濃湖附近發現水蓮的蹤跡,將水蓮移到自己的田裡栽種,經過多年努力後,終於成功復育水蓮,後續也慢慢流行到全台灣,成為熱炒店的常客。

更多新聞: 花椰菜「狂洗5次」還是不乾淨!她怨「種在沙灘上?」釣出內行神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