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雨神跳過台南不眷顧水庫? 林嘉愷分析「關鍵原因」
降雨能否緩解南台灣水情備受關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低壓帶及滯留鋒為台灣帶來降雨,各地水庫有進帳,不過從雨量累積圖來看,嘉義和高雄都下雨下到紅爆、紫爆,而中間的台南卻只有沿海一點點紅,有民眾就提及水庫上方降雨量似乎較少。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今(14)日說明,「只能講說剛好就是這個樣子」,不過沿海雨下得比山區多是因為這次鋒面雲系是從外海進來,當然下雨先下在沿海,往內陸移動水氣就會減少,所以山區雨比較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班注意! 全台13縣市「大雨特報」

連日來降雨能否紓解南部水情備受關注,經濟部12日指出,水庫集水區沒有顯著的降雨量,但調配和抗旱工作提早完成,因此台南地區水情燈號12日起由減量供水橙燈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高雄地區水情燈號則由減量供水橙燈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

不過,以6月11日零時至6月14日中午12時累積雨量圖來看,可以發現嘉義、高雄和屏東都下到紅爆、紫爆,而中間的台南卻只有沿海一點點紅,有民眾就指出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所在的地方雨量約只有20公釐。

快新聞/雨神跳過台南只有沿海雨比較多? 林嘉愷分析「關鍵原因」
6月11日零時至6月14日中午12時累積雨量圖。(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所以雨神跳過台南的水庫?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表示,第一個應該不是地形影響,因為水庫位置都有做過水文和氣候調查,如果在一個沒下雨之處蓋水庫很好笑,如果這地方不容易下雨,水庫就不會蓋在這;第二個若是氣候變遷的話影響範圍會更廣,但其實水庫附近都有下雨,所以也不是因為氣候變遷,「只能講說剛好就是這個樣子」。

林嘉愷指出,而且水庫還有集水區,上游水也會流下來,所以不能只算在水庫上方下多少雨,因為集水區也會有下雨。針對沿海降雨較多,林嘉愷解釋,這次鋒面雲系是從外海進來,當然下雨先下在沿海,往內陸移動水氣就會減少、雨帶減少,所以山區雨比較少。

林嘉愷提及,山區雨要比平地多一般就2個現象,第一個是午後雷陣雨,山區就會比平地多;第二個就是風若是夠強碰到地形會抬升,山區降雨就會比平地多,很明顯這次風不夠大,地形抬升不夠強,所以鋒面雲系從外海進來先碰到沿海,沿海降雨就比山區多。

不過,林嘉愷強調,這次水庫還是有降雨,集水區和上游也會流進來,而在高屏這一帶主要是高屏溪的水,所以若水庫和集水區量不多,高屏溪上游雨下比較多、逕流量比較大,也會方便取水。

根據水利署統計,目前南化水庫蓄水率為46.31%、有效蓄水量4143.96萬立方公尺,較前一天上升1.12%;烏山頭水庫蓄水率45.75%、有效蓄水量3624萬立方公尺,較前一天下降0.86%;曾文水庫蓄水率12.75%、6462萬立方公尺,較前一天上升0.31%。

快新聞/雨神跳過台南只有沿海雨比較多? 林嘉愷分析「關鍵原因」
南區水庫蓄水量。(圖/擷取自水利署網站)
更多新聞: 拍下台灣的美!南韓歐巴紀錄台中城市夜景 網讚嘆:一幕幕都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