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大發聲明釐清原住民升學制度脈絡 強調教育資源不會被排擠
台灣大學今日發出聲明,釐清原住民升學保障制度歷史脈絡。(圖/取自台灣大學官網)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台大學生會今年4月中舉「言論自由月」,有學生懸掛「火冒4.05丈」布條引發歧視原住民族爭議,學生會上月公開致歉,並承諾將提檢討報告。台灣大學今(15)日發表聲明,指出部分學生對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相關制度的不瞭解,造成原住民學生傷害,為釐清誤解,特此說明制度歷史脈絡,強調制度並不會造成教育資源排擠,不影響非原住民學生的升學名額。

更多新聞: 台大原民學生盼反歧視、去汙名

台灣大學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依據該校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臨時動議決議內容,由於校園中部分學生對於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相關制度的不瞭解,相關言行造成對於原住民學生的傷害。為此,台灣大學釐清此次爭議中的誤解,特此說明我國現行《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以下簡稱升學辦法)自制定到執行的歷史脈絡。

台大進一步說明,1952年國民政府實施帶有同化意涵的「山地平地化」政策,並於〈台灣省山地教育實況調查報告書第一期〉帶有偏見地認為需要「對『山胞』所患著的『貧』、『愚』、『弱』 三大症狀予以診治」、「『山胞』的知識貧乏,風氣閉塞...足以阻礙山地教育發展的一個因素」,因此教育部以準適用《邊疆學生優待辦法》而實施《升學優待加分政策》,讓原住民族進入以漢族群為主流的教育體制。

台大指出,1994年由於原住民族正名運動長年努力,政府終於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並於1997年將「原住民族」寫入憲法,保障原住民族集體權。1998年通過《原住民族教育法》明文要求保障原住民族教育、促進原住民族發展,並於2006年將升學辦法修法後,改以「外加名額」方式招收原住民學生,規定各校、系、所原定錄取名額不變,針對「取得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者」,額外錄取總名額2%的原住民學生。

台大特別強調,此制度並不會造成教育資源排擠,不影響非原住民學生的升學名額。近年,為推動多元文化意識,升學辦法被賦予翻轉原住民族普遍低社經地位的處境、促進原住民族集體權的意識,升學「優待」政策因應其精神已轉向為升學「保障」政策,鼓勵原住民學生畢業後為原住民族服務,並實踐積極矯正歧視措施。

台大提及,該校深信大學教育的範疇絕不僅止於專業知識,對於人文素養的養成、人權教育與原住民族權益的落實亦為重要。《原住民族教育法》第2條第2項明定,「政府應本於多元、平等、自主、尊重之原則,推動原住民族教育。」

基此,台大於2013年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並於2016年設置「國立台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諮議委員會」,現有7位諮議委員,針對校內「全民原教」提供推動方向及建議。

此外,於2022年設置原資中心獨立辦公室,建立原民生支持網絡,逐步完善校內輔導及原民生學習環境。目前校內原住民族學生共計324人、校內原住民族教職員共32人,包含2名專任老師、30名職員。中心主任及2位專任研究助理均具原民背景,另學輔中心1名學輔專員也具原民背景,負責協助原民學生相關需求。

在獎助學金方面,台大指出,包括夢田深耕計畫、學雜費減免、弱勢助學金、生活學習助學金、教育部校外住宿租金補貼、校設獎助學金以及私設獎助學金等,於2022年度已支持上千人次的原民學生。

台大最後表示,本月3日的校務會議通過成立族群平等的工作小組,期待透過制度的建置杜絕校園族群歧視的發生,並積極推動課程及活動提升校內教職員生的原住民族文化敏感度,讓族群友善的願景得以在台大校園落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言論自由月未明訂「仇恨言論」標準 台大學生會鄭重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