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打造「救災後勤照護車」 提供喘息處所!當消防員最強後盾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活化再利用!苗栗縣消防局將一輛使用10年的消防宣導車,以露營車的概念,改造成「救災後勤照護車」,車上不但配備可供休息的桌椅、供應茶水,還設置簡易的廁所,提供長時間救災的消防員,一個喘息的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板橋「50嵐」驚傳氣爆! 4人受傷送醫

消防員說,「想不到救災的時候,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喝咖啡上廁所。」

消防員辛苦救災的空檔,喝杯咖啡休息一下,不是夢!苗栗縣消防局將一輛已經使用了10年、閒置的消防宣導車,以露營車的概念,打造成「救災後勤照護車」。苗栗縣打造「救災後勤照護車」 提供喘息處所!當消防員最強後盾裡頭的設備有卡式爐可以燒熱水,甚至烹煮簡單的料理,還有兩個冰熱兩用的保溫桶,一旁有桌椅可供休息,最重要的是,往裡面走,還有個廁所。

雖然是活動式的拉門,但有上鎖的功能,隱密性十足。

到了夜晚,還可以點亮日光燈,照明沒問題;牆上有掛勾,可以掛上厚重的消防衣物,這部救災後勤照護車,要照顧的是,辛苦救災的消防隊員。

特搜分隊隊員朱健銘說,「其實在救災的時候,都是那種沒有遮蔽物,然後比較髒亂的環境,尤其是女性消防員上廁所的時候,也沒有這種空間,裡面有廁所馬桶,還有洗手的地方。」

苗栗縣打造「救災後勤照護車」 提供喘息處所!當消防員最強後盾
​​​​​​​​苗栗縣消防局車輛保養場,先是向監理單位申請改裝,經由監理站認定改裝沒有違法才開始裝設桌椅和茶水器具等設備,而這部救災後勤照護車,只適用於長時間救災,或比較偏僻的救災場合,目前苗栗縣內只有一輛。

苗栗縣消防局秘書顏勤益說,「一般是我們在長時間的救災,或是需要跨夜救災,那我們就會把這台車,開到現場去。」

消防員為了救災,體力透支,時有所聞,而這輛救災後勤照護車,要以各種貼心的配備,扮演「最強後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國家歌劇院遭炸彈恐嚇 全館急疏散「分層地毯式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