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天候不穩影響稻作農民搶收 農會:過度搶收反而影響品質

民視新聞/許家程、蔡松霖 雲林報導

雲林地區開始進入一期稻作的收割期,但最近氣候不穩定,有農民擔心大雨影響收成,出現搶收割稻的情況。但農會說,不建議過度搶收,因為如果稻作不夠成熟就收割,品質和產量都會比較差,也會影響收益。

更多新聞: 中鋼股東會今登場 股東禮傘Q受歡迎

下雨過後,稻田裡的稻作出現大面積倒伏,這是農民最怕看的情況,於是有人展開割稻搶收作業。

憂天候不穩影響稻作農民搶收 農會:過度搶收反而影響品質
割稻機在稻田穿梭,雲林地區開始進入一期稻作的收割期,不少農民擔心天氣不穩定,雨一直下,會造成稻作倒伏發芽,讓產量銳減,影響收成。

農民說,「一直下雨,搶收約1-2個禮拜這樣,目前都可以收啦,但是因為下雨太濕了,農會不收啊。」、「(下雨對稻作有什麼影響?),如果下大雨如果倒伏,就會有影響,會發芽啊。」

農民焦慮就怕賠錢,只是一期稻作才剛剛成熟,搶快收割,恐怕收成的品質相當不穩定。

憂天候不穩影響稻作農民搶收 農會:過度搶收反而影響品質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 魏勝德說,「我們最近雨水是比較多,我們稻作還是不要青割,等熟再割啦,我們今年價格不錯,(每百斤)1030-1080元,所以今年稻作價格不錯。」

縣府農業處表示,如果稻作不夠成熟就收割,反而會造成收成的質量變差,提醒農民,稻子不黃不要割,別過度搶收,也要注意稻作濕度,濕度高於農會收購門檻,農會也不會收。

更多新聞: 用各種方式騙點連結!中國人妻收32則詐騙訊息轟炸 怒喊:真的好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