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帝」陳定信逝世3年 中研院辦紀念活動感念

民視新聞/孟嘉美、宮仲毅 台北報導

被稱為台灣肝帝的肝病權威陳定信,逝世3年,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舉辦紀念活動,感念陳定信一生以台灣為念,花費大半輩子的時間,研究肝病、找尋防治策略。1984年,陳定信也推動全台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救人無數,逝者已逝,但醫者仁心永存。

更多新聞: 外國人認證全台「最無聊縣市」!這3人秒選「它」在地人認了:不意外

一張張生活照,台灣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陳定信,逝世3年。中研院舉辦紀念活動,台下坐滿親友與學生,前院長李遠哲也透過影片一起參與,感念陳定信對台灣肝病防治,一輩子的付出。

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說,「陳定信院士,是我們中研院三大目標的最佳典範,第一個是成就全球頂尖研究,第二個是善盡社會關鍵責任,第三個是延攬培育關鍵人才。」

「台灣肝帝」陳定信逝世3年 中研院辦紀念活動感念

陳定信院士一生樹立醫者典範。在台大醫學院服務超過一甲子。大三時,因父親罹患肝癌末期逝世,讓他往後的50年,潛心研究肝病。1984年陳定信推動新生兒大規模施打B肝疫苗。近年來,台灣因肝病住院或死亡的病人,每年以5%比例減少,陳定信功不可沒。他也因此被稱為「台灣肝帝」。但遺憾的是,2020年陳定信因胰臟癌過世。

「台灣肝帝」陳定信逝世3年 中研院辦紀念活動感念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說,「一個前輩學者個性堅韌與執著,其實他那時候,我想他已經知道他的病況,但是他可以排除這種,身體的痛楚,主持完整個會議。」

陳定信一生以台灣為念,選擇當一名科學家而非醫師,因為比起救一人,他更想透過研究,救治千萬人。陳定信77歲的人生,大半奉獻給肝病研究,為醫者仁心,寫下最好註解。

更多新聞: 寶可夢神卡1張5百萬台幣!內行搖頭「行情至少7百萬」他崩潰:賣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