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公費考察免交報告 公督盟轟「國會外交名義出國爽玩」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 台北報導

立法院每年提供立委們20萬出國考察的公費,用來做國會外交,但他們只需要機票、出入境證明,就可以申請,見了誰、討論什麼,都不用交代,每年被領走的錢高達千萬。「公督盟」呼籲立委們自行揭露,以昭公信,更痛批他們索討資料時,遭國民黨團抵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汐止幼兒園童驗出微量苯二氮平 林楚茵轟侯友宜繼續擺爛只在乎選舉

第10屆立法委員即將進入最後一個會期,「公督盟」召開記者會,指出立委們以「國會外交」的名義,每年可申請20萬公費,怎麼用卻不受監督,應該改善。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每次立委都罵行政部門,跟各國做交流時,必須資訊揭露,為何立委自己做這些接觸,卻免於提供這些相關資訊,目前立委拿我們公費去中港澳,我們無法可查,這可能成為國安破口。」

立委公費考察免交報告 公督盟轟「國會外交名義出國爽玩」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說,「只要一個出入境章,就可以領走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這非常荒謬,他有沒有去任何國家國會,就算沒有,有沒有見到任何國家的國會議員,不要說議長,如果都沒有,憑什麼叫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以台灣現實來講,目前所謂的出境,只要你去金門或金門立委,透過小三通到廈門再回來,是不是就已經完成國會交流。」

依照現行規定,立委們每個會期只要憑機票、護照上的出入境證明,不論旅費多少,都能向立院主計處申請10萬公費,一年2個會期就是20萬。以疫情發生的前4年來看,2016年179人次、2017年166人次、2018年159人次、2019年139人次。上千萬納稅人血汗錢,用途無可奉告,「公督盟」更批,他們向全體立委索討資料,卻被國民黨團集體抵制。

立委公費考察免交報告 公督盟轟「國會外交名義出國爽玩」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這些資訊揭露透明,很遺憾有政黨做成正式決議抵制,這開全世界民主倒車,它可以不提供給公督盟,但它有責任上網繳交。」

隨著陽光法案一步步落實,目前縣市議員公費出國考察,回國都要交報告,立委仍無法可管,「公督盟」呼籲他們用高標準自我檢視,才對得起選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4國民黨如何團結? 徐巧芯:一臉會輸的樣子誰要跟你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