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政大學生會決議!四維堂移除蔣介石遺像 蔣公銅像公車站改「這名字」
政大學生會提案經會議決議通過,移除校內四維堂蔣介石遺像,並將後山「蔣公銅像站」更名為「好漢坡站」。(圖/擷取自政大學生會臉書)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政治大學先前已遷移總圖蔣公銅像,如今陸續移除威權象徵,政大學生會昨(15)日指出,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經總務會議及學務會議審議決議,移除四維堂蔣介石遺像,並將後山蔣公銅像站更名為「好漢坡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改校歌、移除蔣介石遺像 政大「黨校」色彩逐漸褪去

政治大學校內原先有兩座大型蔣介石銅像,一座位於總圖書館(中正圖書館),另一座位於政大校內後山,為一座騎馬的銅像。銅像過去多次潑漆抗議等,甚至後山銅像遭鋸斷馬腿等。後來位於總圖的銅像,已於2018年遷移至華興育幼院,另包含校歌歌詞也進行更改等。

政大學生會透過臉書表示,學生會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於本學期的總務會議及學務會議分別提出校園公車站改名及四維堂蔣介石遺像處置的討論案,經會議審議,作成以下結論,包含「蔣公銅像站」更名「好漢坡站」及移除四維堂蔣介石遺像。

學生會指出,交通運輸站點的命名應以顯示其所處位置為主,然而現名「蔣公銅像」的公車站,實際上卻離蔣介石銅像有一大段距離,反而跟同學們俗稱的「好漢坡」,往返政大新生宿舍(自強五、六舍)長階梯較近,在總務會議上提案討論,會議決議於下學年更動校園公車班次及路線時,將該站更名為「好漢坡站」。同樣基於顯示所處位置的原則,原「山上運動場」站將同步更名為六期運動場。此外,原蔣公銅像與山上運動場站也是北市聯營公車237路的站名,會議決議後續由總務處行文台北市公運處同步更改站名。

另外有關四維堂蔣介石遺像,學生會表示,在校園威權遺緒的處理上,該校於第197次校務會議前後,作成教官退場、校歌更改等決議,並確定「移除總圖書館的蔣中正坐姿銅像,但保留後山的騎馬銅像」,但當時卻遺漏威權統治者的遺像去留問題。

學生會說,學校目前可得知的唯一一幅遺像位於四維堂,而四維堂的蔣介石遺像,並非以紀念榮譽校長為名,而是尊崇蔣介石統治者身分的展現,且屬於促轉條例所提到的「威權統治者象徵」。四維堂由學務處管轄,因此我們在學務會議提出「以民主審議方式決定對四維堂蔣中正遺像之處理方式」。 

學生會說明,討論過程中學生代表意見多元。有學生代表認為可以在遺像旁加註適合的介紹即可而無須移除,也有學生代表反對任何更動。最後此案交付全部代表表決,「以8張同意票比6張不同意票通過撤除遺像的處理方案」。但在移除之前,經與會代表提出,將會把撤除前的樣貌留影存檔,放到政大記憶網供大眾檢閱;移除之後,遺像也會由學務處與圖書館商議,移至妥當處保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半夜馬會「換腳」、投錢載人下山 政大蔣介石銅像故事廣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