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正中午立蛋」迎好運1整年旺翻!原理、成功2秘訣學起來
端午節當天正中午的「立蛋」習俗有人年年失敗,關於立蛋由來、原理,還有成功立蛋的訣竅一次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端午節連假來臨,身為4大傳統節日也有不少習俗,包括掛艾草、戴香包、吃粽子、划龍舟,以及中午要立蛋等等活動,全家大小都可以參與,而傳聞在端午節當天正中午「立蛋成功」能帶來一整年的好運,立蛋卻是某些人的照門,無論怎麼立就是立不起來,對此,《民視新聞》整理出立蛋由來、原理,還有成功立蛋的訣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端午連假飆高溫!明起太平洋高壓增強 「降雨區域」一次看

1.端午節中午為什麼要立蛋?

「五月五,慶端午!」,相傳端午節正午(11點至13點之間)是一年之中陽氣最重的時間,只要能在正午將蛋立起來,就會帶來一整年的好運。

立蛋
傳聞端午節正午是一年之中陽氣最重的時間,能在正午將蛋立起來,就會帶來一整年的好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2.一定要在端午節當天正中午立蛋?

過去常聽到,端午節正好在夏至前後,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和地心引力兩者相互拉扯下,特別容易立蛋成功,不過,科學家打破該說法,指出立蛋成功、失敗與引力無關。

立蛋原理其實相當簡單,只要在接觸面擁有3個立足點就能讓順利立蛋,但3個接觸面若弱太小,只要輕輕碰到、被風吹,甚至輕微震動就會導致雞蛋失去重心而侵倒。

立蛋
立蛋可以選擇表面較粗糙的常溫蛋,或著撒一些鹽巴讓接觸點變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3.端午節立蛋成功的秘訣?

只要透過「2個小技巧」就能夠輕鬆又快速立蛋成功。一、選擇一顆表面較粗糙的常溫蛋,冷藏過的蛋流動性低、而氣室較大,蛋黃難以維持在正中間,而常溫蛋的蛋黃多數都維持在正中心,下方的氣室小又穩定,較容易立蛋成功,可在立蛋前先把蛋朝底部輕甩,讓蛋黃下移,成功率較高。二、雞蛋接觸面越粗糙越好,可撒一些鹽巴,讓接觸點變多就能更容易立蛋。

更多新聞: 正妹緊身衣蔬果行合照「超越哈密瓜」太震撼!本人IG私帳「巨量猛料」遭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