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美議員致函籲加訪台灣展現支持
布林肯訪中!美議員致函籲加訪台灣展現支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6日晚間啟程赴中國進行訪問,多位美國眾議員聯名致函給他,呼籲他依循「台灣旅行法」加訪台灣,以傳達美國與盟友見面不須北京同意的訊息。

更多新聞: 拜登:烏克蘭如欲加入北約 須達相同標準、並無捷徑可走

布林肯(Antony Blinken)16日晚間啟程前往中國,預計當地時間18日抵達北京,訪問2天。這是布林肯首度以國務卿身分出訪中國,也是2018年10月以來首次有美國國務卿訪中。

布林肯出發前夕,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梅絲(Nancy Mace)、唐納茲(Byron Donalds)、克倫紹(Dan Crenshaw)、奧格茲(Andy Ogles)與卡特(Earl L. "Buddy" Carter)聯名致函給布林肯,呼籲他考慮加訪台灣。

根據中央社取得的信函副本,議員們在信中表示,加訪台灣符合美國2018年實施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立法主旨;該法明定,美國政策鼓勵行政部門高階官員訪問台灣,與對口官員會晤。

此外,議員們指出,美國對台軍售交付延宕問題引發的憂慮日益升高,若布林肯訪問台灣,將有機會處理此事。

議員們強調,最重要的是,類似訪問能向外界清楚傳達,美國與盟友在台灣或其他地方會面不須中共同意。

布林肯原定2月5日至6日訪問中國,但出發前夕爆發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上空事件,先前曾出現緩和跡象的美中關係再度惡化,因此延期訪問。

布林肯延期出訪前,帝芬尼等議員當時也曾致函給他,呼籲他依循「台灣旅行法」也造訪台灣,以展現拜登政府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中央社)




更多新聞: 外交突破! 吳釗燮訪歐行赴義大利「會眾議員合照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