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菸防法》上路買嘸合法加熱菸 罰鍰比酒駕更重!民眾遞陳情書抗議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新修正的《菸害防制法》,今年(2023年)3月正式上路,修法後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及載具等,同時海關也陸續查扣18萬包民眾出國帶回的加熱菸。不過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認為,新法上路的罰鍰不符合比例原則,甚至罰的比酒駕更重。因此6月20日率領200名群眾到國健署前遞陳情書抗議,要求把選擇權還給人民。

更多新聞: 夏至「6大禁忌」別觸犯!命理師揭借日旺運法:把握黃金2小時

大太陽下,激情怒吼。資深媒體人彭華幹率領200名群眾,齊聚在國健署前方,大聲抗議。原來自從3月新修正的《菸害防制法》上路後,對電子煙、加熱菸加強管制,大呼不合理。

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說,「沒有完全沒有!希望國健署加速加熱菸上市審查,以杜絕非法攜帶走私販賣的亂象,為什麼?剛剛幹哥已經講了,那是亂象!有18000多條被帶進來,表示人民不知情!」

新《菸防法》上路買嘸合法加熱菸 罰鍰比酒駕更重!民眾遞陳情書抗議
彭華幹越說越激動,還找來3位綠巨人浩克壯大聲勢。認為新法上路後,有需求的民眾只能冒險從國外挾帶回國,尤其疫情解封後數量暴增,至今被海關查扣沒收的加熱菸,算一算有18000多條。想要取回只少得花200萬,還要被處以5萬~500萬元的罰鍰,認為處罰不符合比例原則,甚至還罰的比酒駕更重。

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說,「後天(加熱菸)就要被銷毀了,請問人民的權益在哪裡?你又不肯講加熱煙是真正地違法,像電子菸一樣,那你是不是應該給這些攜帶加熱菸進來的老百姓,有一個公平進行國民健康風險審查的機會呢?」

新《菸防法》上路買嘸合法加熱菸 罰鍰比酒駕更重!民眾遞陳情書抗議
伸手遞出陳情書,希望能加速買到合法的加熱菸,但要如何保障人民權益同時守護國民健康,是一大難題。

更多新聞: 網購買到盜版被拒保固 歐巴傻眼:原價還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