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習會」美中各有立場 羅浚晅喊台灣也要堅持「這件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圖/民視新聞網)

論壇中心/崔馨方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至19日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舉行記者會時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過中國拒絕重啟軍事溝通管道。針對相關議題,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執行長羅浚晅在民視節目《全國第一勇》中表示,美國跟中國短短的會面時間,各自有堅持,而台灣「當然要堅持」,那就是「我們堅持台灣跟中國是互不隸屬」。

更多新聞: 僅35分鐘!習近平「王朝式會面」美國務卿 徐國勇揭「這細節」

布林肯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美國一中政策不變、美中同意加強教育交流、增加航班、經濟不脫鉤,但台海重大議題美方站穩立場,也強調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布林肯表示,「我提出美國和愈來愈多國家關切之事,即是中國在台灣海峽,與南海和東海的挑釁行動」、「我們重申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我們不支持台獨,我們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根據《中央社》報導,布林肯在北京召開的記者會談到,美中軍事溝通管道是否有機會重啟時,布林肯指出,他在這次訪中行程中反覆向中方提及軍事溝通管道的重要性,鑑於近來美中多次在空中與海上遭遇事件,更強調重啟軍事溝通管道絕對有必要,但「目前中方尚未同意推進這一進程」,這是美方會持續努力的優先事項。

「布習會」美中各有立場 羅浚晅挺「台也要堅持」:與中互不隸屬
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執行長羅浚晅在節目《全國第一勇》呼籲台灣候選人,真誠才能讓民眾能夠接受。(圖/民視新聞)

對此,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執行長羅浚晅在節目《全國第一勇》表示,美國跟中國短短的會面,各自有堅持,並反問「台灣要不要堅持?」,羅浚晅直言「台灣當然要堅持」、「我們堅持台灣跟中國是互不隸屬、我們堅持2300萬人的意見,才是我們的根本」,同時羅浚晅也呼籲在過程中擺盪候選人,「但是不要忘記一件事情,『真誠』才能讓民眾能夠接受」,要把「偶包」打開。

更多新聞: 侯友宜被問會不會退選? 他曝侯看準「這件事」才喊打死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