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酷熱!灌冰飲造成脾胃不適 中醫師建議吃薑補陽氣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隨著夏至到來,戶外氣溫飆高,現代人為了消暑,常常人手一杯手搖飲,或是直接躲到冷氣房吹冷氣,不過,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冰涼飲品雖然喝起來很舒服,但當我們喝下冰飲時,脾胃也會瞬間變冰冷,影響其功能運行,因此夏至養生,重點在於溫化脾胃的陽氣,平時大家可適時吃點生薑藥膳補充陽氣,溫暖脾胃。

更多新聞: 二次確診像一般感冒?醫師曝第4天「嗅覺完全喪失」

夏至酷熱!灌冰飲造成脾胃不適 中醫師建議吃薑補陽氣



冰飲下肚脾胃受寒!濕氣破壞免疫系統 


「日長之至,故約夏至。」周宗翰指出,夏至是一整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也是自然界陽氣到達頂峰的日子,但過了今天之後,陽氣漸消、陰氣漸長,生要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


《素問.經脈別論篇》:「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并行。」周宗翰說明,在正常的情況下,民眾飲用至體內的食物及水都需要藉由消化系統,也就是中醫講的脾胃進行處理,而脾胃需要溫度來進行消化作用,產生的精微物質才可被身體所利用。


周宗翰透露,一旦脾胃受到寒氣影響,陽氣受損,飲用至體內的食物及水就無法被身體使用,還會產生濕氣,進而破壞人體的五臟六腑,最後導致身體免疫系統的失衡,所以夏至時節適時吃點生薑藥膳補充陽氣,溫暖脾胃,脾胃運化功能正常,免疫力自然也會提升。


生薑驅寒、冬瓜養胃!中醫讚最適合夏至養生食材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生薑功效為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周宗翰指出,因為薑的味道辛辣,性味辛溫,發散力量強,所以在毛孔收縮時可增加人體的血流量,將熱量帶到體表,以驅散寒氣,因此民眾如感到身體發冷、頭痛、鼻塞流鼻水時,來碗生薑紅糖水能驅散寒邪。而關於生薑紅糖水的做法,大家只要準備3片新鮮嫩薑及10g紅糖,加水煮沸後熱熱喝,能緩解輕微感冒症狀,但若是重感冒還是建議就醫喔!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生薑功效為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民眾如身體發冷、頭痛、鼻塞流鼻水時,來碗生薑紅糖水能驅散寒邪。(圖片來源/ingimage)


周宗翰提到,雖然生薑對人體的好處多多,但也不是每一種體質的人都適合,由於生薑性味屬於辛溫,對於熱性體質的人,或身體有發炎狀況,像是腸胃炎、喉嚨乾痛、嘴巴破等上火現象時就不適合吃生薑,至於每個人是哪種體質,建議還是要諮詢您的中醫師瞭解。


除了生薑外,夏至養生也適合食用冬瓜,周宗翰解釋,冬瓜性甘平清熱、養胃生津,是夏天極好的蔬菜!根據「名醫別錄」記載:「冬瓜主治小腹水脹,利小便,止渴。」此外,還有消暑解毒、去心火、除煩躁、化痰積、止喘咳、消痔瘡、化痘疹的作用,並能清神解酒醉、解食物中毒,不過因冬瓜屬寒涼之性,在烹調時建議可以加入一些生薑,有中和祛寒的功效。


冷氣吹到頭痛!中醫授穴位按摩 


改善症狀 養身除了飲食外,周宗翰也建議民眾,平時可以按摩「列缺穴、足三里穴、內關穴」3個穴道,按摩列缺穴可解表祛風;足三里穴能調理脾胃;內關穴有減緩胃病症狀之效果,至於如何找到穴位,民眾可依照下述的說法去做:


1.列缺穴:


▸位置:列缺穴位於腕橫紋上1.5寸處,屬手太陰肺經。


▸取穴方法:握拳,掌心向內,手腕微微向下垂,腕後橈側有一高骨凸起,在該高凸的上方用力握拳時可看到一凹陷,即是列缺穴。


▸功效:列缺穴可治感冒、頭痛、咳嗽等感冒症狀,尤其是夏天吹到冷氣後頭痛效果更顯著。古人有「頭像尋列缺」的諺語。


2.足三里穴:


▸位置: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處。


▸取穴方法:正坐屈膝,用手從膝蓋正中向下摸取脛骨粗隆之處,在下緣一寸處即是足三里穴。


▸功效:足三里穴可調和氣血,具有補虛強壯的功能,凡是脾胃有不適症狀像是胃脹、腹瀉、胃絞痛等,都可以按壓足三里來緩解。常按足三里穴也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功能。


3.內關穴:


▸位置:腕橫紋上兩寸


▸取穴方法:握拳後腕橫紋上兩寸,兩條筋的中間


▸功效:內關穴可治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吃飯吃太飽胃脹時可按摩內關穴緩解胃部不適。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夏天吃芒果消暑解熱 中醫師告誡這種皮膚病患者要忌口
▸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專業醫師選單眼雷射10秒完成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更多新聞: 光天化日偷4串衛生紙 7旬嬤10小時內被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