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護理人才缺口難回頭?醫護專校拚產學無縫接軌!
決策者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聖母醫護專校 校長陳立言(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據今年技專院入學測驗中心統計,2023年四技二專統測報考衛生護理類考生,僅2400名。比起去年2779名考生,今年報考人數又創新低。在疫情及少子化衝擊下,護理人才短缺情況嚴重。所以醫護專校學生畢業時,許多醫院都來招募人才,甚至也跟學校簽約,保持密切產學合作,來留住既有人才。傳統以護理科為主的護理專校,也發展多元領域課程,尋求突破改變的辦法。宜蘭歷史悠久的醫護專校,天主教聖母醫護專校,也將善用既有軟硬體優勢,跨入長照領域,來維持學校競爭力。

更多新聞: 申請入學分發率創9年新低 台成清、陽明交大招不滿!
決策者/逆戰少子化!產學合作接軌職場
校長陳立言在節目上,分享近年醫護產學合作情況(圖/翻攝畫面)

據今年技專院入學測驗中心統計,2023年四技二專統測報考衛生護理類考生,僅2400名,比起去年2779名考生,今年報考人數又創新低。護校看似有就業保障的優勢,不過有意願投入的青年似乎人數減少。天主教聖母醫護專校,校長陳立言談到學校過去三年的招生狀況,他認為疫情和少子化,使得醫護在招生上面臨困難。

決策者/逆戰少子化!產學合作接軌職場
天主教靈醫會飄洋過海,開啟宜蘭護理發展序幕(圖/翻攝畫面)

所以現在醫護專校學生畢業時,不僅是醫院會來學校招聘人才,另外,醫護專校都跟醫院有合作協議,陳立言:「其實現在幾乎每一所醫院,都跟學校有簽合作的協議。也就是說,學生在專四的時候,如果跟醫院簽約的話,專四、專五這兩年,他的學雜費會由教育部來支付。他每個月還可以領一萬元的生活費,這樣領兩年,他當然畢業之後,就要到醫院工作兩年,就是有這樣合作的機制。」

決策者/逆戰少子化!產學合作接軌職場
決策者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聖母醫護專校 校長陳立言(圖/翻攝畫面)

由於四技二專報考衛生護理類的人數,這幾年逐漸減少,傳統以護理科為主的護理專校,也發展多元領域課程,尋求突破改變的辦法。在宜蘭的天主教聖母醫護專校,創立至今已超過59年。學校的畢業生主要以護理科為主,不過有鑑於台灣在2025年將邁向超高齡社會,該校也發展培養長照人員,今年已通過教育部許可,設立智慧長照科,在明年起將招收智慧長照科的學生。

決策者/逆戰少子化!產學合作接軌職場
校長陳立言分享天主教靈醫會,視病猶親精神理念(圖/翻攝畫面)

校長陳立言認為,天主教靈醫會在宜蘭,不只創辦醫院,過去也開設許多長照機構,而且在當地擁有超過四十年以上的長照經驗。所以學校在長照領域招生發展,是善用既有軟硬體資源,發揮更大的優勢。

決策者/逆戰少子化!產學合作接軌職場
褪色照片見證不同世代白衣天使的誕生(圖/翻攝畫面)

儘管少子化浪潮,許多學校在招生上,都碰到很大困難。不過陳立言認為,天主教靈醫會強調,視病猶親的核心理念。學校培養出來的每位畢業生,也能將這份信念傳遞出去,吸引認同這樣精神的孩子,願意追隨前人的腳步,投入這樣的職場。

決策者/逆戰少子化!產學合作接軌職場
傳承護理神聖使命,永不褪色薪傳精神(圖/翻攝畫面)

天主教聖母醫護專校,多年來是培養宜蘭護理人才的搖籃,如今在在少子化衝擊下,學校如何開創出一條全新道路?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日《決策者》節目。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藥局走向社區變厝邊!醫療零售通路搶攻「巷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