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時水驅邪避凶、淨身除穢氣 大甲劍井、北港龍井湧取水潮

民視新聞/喬祖豫、梁智翔、蔡松霖 台中雲林報導

農曆五月初五慶端午,民間習俗,這天取的「午時水」,相傳能用來驅邪避凶;雲林北港朝天宮旁,有一口超過300年歷史的「龍井」,前兩年因為疫情停止供水,今年端午節,恢復開放取水;另外台中大甲鐵砧山上的「劍井」,端午節一早,也湧現大批取水人潮,主辦單位,還限量發送,500份瓶裝午時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親送粽子! 「正港台灣人」彭蒙惠同框畫面曝

端午節天剛亮,大甲鐵砧山劍井前,已經湧現人潮,大夥自備容器,排隊等取午時水。

民眾說,「(你幾點就來了),7點半或8點半,(怎麼那麼早來),因為我想要第一個先拿到午時水。」

民眾打水自取,裝瓶帶回家,台中市觀旅局,另外也提供500瓶限量午時水,10點剛開始發號碼牌,立刻被搶光。

午時水驅邪避凶、淨身除穢氣 大甲劍井、北港龍井湧取水潮
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美秀說,「我們大概都有上千名的遊客過來,劍井我們會開放,我們會有水讓民眾取回去。」

民俗專家張慶宗說,「(端午節)中午是陽時,鐵砧山這邊又向陽,所以是陽地陽時陽日的水。」

端午節是陽氣最盛的一天,相傳在日正當中,正午時取的水,能驅邪避凶、淨身除穢氣,不少人攜家帶眷,來遵循習俗取水

午時水驅邪避凶、淨身除穢氣 大甲劍井、北港龍井湧取水潮
​​​​這口龍井,地理位置就在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廟邊,已經超過300年歷史,每年端午才開放一天取水,因為疫情,停止供水兩年,今年端午節,再度開放,不少遊客,前來朝聖。

民眾說,「從新竹來,(專程為這個午時水嗎?)對。」

民眾說,「需要趨吉避凶,比方說遇到喪事小朋友不好睡時,倒一點(午時水)讓他洗澡。」

龍井水源終年飽滿,不少人在端午陽氣最盛這天,取水回家使用,格外增添過節氣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機場「排隊人龍」畫面曝! 怕上不了飛機提前4小時到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