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色大門》導演遭揭露   當眾打演員200個巴掌
黃舒湄痛訴「人生被摧毀」,揭露「演員被打200巴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人選之人-造浪者》演員黃舒湄透過臉書公開爆料,自己報名參加表演課時卻遭受授課老師霸凌的事件,並揭露了對方的身分就是電影「藍色大門」導演、台北電影節主席易智言。她今(22)日晚間於台北電影節開幕片《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中山堂世界首映會場外,接受媒體採訪,她除了痛訴自己的經歷外,更一度潰堤指出,有演員被所有工作人員看著「打200個巴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埃及籍貨輪船員腿傷昏迷 澎湖海巡急送返馬公就醫

黃舒湄今日受訪時說到,很多人會說自己趁這個時間模糊焦點,但她必須說要為這件事負責的是加害者而不是自己,她也想向被害者們說,不用為加害者負責,也不用向加害者道歉。

黃舒湄提到,「使用情緒」確實是幫助演員的推力跟助力,在課程上會先讓演員知道,若是讓演員不知道也是有目的,但在事後做安撫。若是進入正式拍攝,職業演員必須要承受壓力,因為不可控像是天候等,大家都非常高壓,那種心理準備已經存在,而導演可以兇「是一個工具」,演員也有辦法判斷,「一個嚴格的老師跟一個老師在進行霸凌,是兩種不同的事,這是一般人能夠判斷的」。

黃舒湄提及,易智言當天上課前就表示,自己不適合也不想當指導表演,但是同仁們說可以,所以硬推他出來教,這也讓黃舒湄質疑,「他都這樣講了,那台北電影節這麼專業,是以什麼來評估易先生可以教」。

黃舒湄表示,如果這次的事件真的「不幸走到法院這一步」,她也有把握可以告贏。她表示,自己曾經打過人格法益權和精神損害的台灣勝訴首例,所以她知道我可能有多少勝算。

黃舒湄說,這個工作坊有很多年輕、厲害的演員,年紀都很輕,「我很怕他們以為這樣的指導方式是對的,但這是不對的。」而當時自己沒辦法說,是因為自己已經被易智言塑造成「笨蛋、弱勢、爛演員」,所以她沒資格說。

「之所以受到這樣的傷害,是因為相信易智言」,黃舒湄提及,自己因為相信,所以願意交出給他傷害的機會,但他卻這麼予取予求、肆無忌憚,「踐踏一個演員,把她踐踏到人生摧毀,對演員來說,吃飯的本錢就是人生」。她認為,表演裡會聽到演員遭到性侵害的事,他們會覺得是犧牲,但她必須要說,表演沒有那麼偉大,她也喊話,「演員不要再傷害自己,而環境也別再傷害演員了」

黃舒湄更一度潰堤的揭露,「自己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一個演員在拍攝的時候,所有工作人員,50幾個,可以看著她被打200個巴掌,我覺得這是不對的,若真的要打,是可以溝通的,而不是試200次」。

另外,有媒體提問被北藝大學弟妹指控,也是霸凌加害者一事,黃舒湄則表示,自己當時崇尚「方法演技」,也就是說要活在角色的世界裡,而那時候戲是演一群海盜搶東西,互相廝殺,那是惡鬥、互相霸凌的情況,她也說,對於當時錯誤的方法,產生這樣的混亂,自己非常抱歉,也願意顧及對方感受,概括承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補助私大生學費是為了「這件事」 賴清德:經濟果實要落實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