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竹北大樓瓦斯氣爆、外洩 鄭朝方急赴現場關心
竹北市長鄭朝方。(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今(24)日早上多處出現瓦斯外洩現象,一棟大樓更發生瓦斯氣爆,引起民眾恐慌,1名16歲少年全身一到二度燒燙傷,意識清楚轉林口長庚治療。對此,竹北市長鄭朝方稍早親赴現場了解狀況,他表示,消防人員正在社區檢測,盼趕緊排除危機,初步掌握約12位民眾需安置,公所也會建請縣政府處理後續賠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媽祖懲罰! 宜蘭男偷香油錢「逃逸過程機車罷工」

鄭朝方說明,今日稍早接獲民眾、里長來電反映,清晨瓦斯味非常的重,公所立即依據通報系統向瓦斯公司反映,並派員檢查,發現是加壓站產生問題,隨後透過社群、里長及鄰長等管道,向在地民眾說明,瓦斯加壓站有問題,但仍不幸發生5處民宅氣爆的狀況。

鄭朝方指出,目前掌握有一位民眾有傷勢,在林口長庚醫院,現在有許多消防人員在社區檢測,希望趕快要把危險排除,在陸續把民生供電恢復。相信在警消人員、縣府的瓦斯公司及公所端,我們來協助安置,讓情況可以盡快恢復,讓民眾可以安心度過端午佳節。

記者問到,受影響的大概有幾戶,範圍多大,目前現在受損民眾賠償的規劃?鄭朝方回應,「主管機關是縣政府的瓦斯公司,由他們來做統一發布,公所會協助民眾的安置,並把現場所產生的一些財損、公共區域髒亂的部分,盡速來做危險的排除」。

針對協助受害民眾國賠的部分,鄭朝方提到,公所也會建請縣政府成立專一窗口處理這次氣爆,目前應是由縣政府行政處法治科,來處理這次賠償問題。

記者追問,現場知道是什麼雜物,跑進瓦斯加壓站軸流閥裡面?鄭朝方說,「這個可能還是要請專業的技師,由縣政府的瓦斯管理公司來做回應」。他也透露,目前大約有12位民眾需要安置。

記者關心,氣爆大樓有些民眾生活機能無法維持該怎麼辦?鄭朝方表示,會盡速來協助縣政府來做安置的動作;至於5處氣爆是否都發生在同棟大樓,鄭則說,這要由縣政府的瓦斯公司來做公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外海將開放探勘寶石珊瑚? 漁業署提「3原則」強調目前不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