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缺工潮!餐飲業補助專案開跑 32K以上每月最高再領1.3萬

民視新聞/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飯店、餐飲、地勤大缺工!為了搶救這波缺工潮,勞動部、經濟部攜手祭出補助專案,其中餐飲業,針對內外場、廚務人員,薪資32k以上的人,祭出獎勵,任職後一個月可以拿到6000到1萬3不等的補助,不過有連鎖餐飲為了解決缺工,自行加薪、有特定專長的師傅月薪上看12.5萬。

更多新聞: 日幣又見0.21字頭!「這樣換」可比去年多買9張迪士尼門票

新鮮鹿耳島A5和牛,在高溫鐵板上滋滋作響,鐵板燒師傅熟練翻面,把和牛煎香,連鎖餐飲集團,在這波大缺工中,豪砸700萬元,大搶人才。

連鎖餐飲集團公關王姝婷說,「無經驗的新鮮人起薪3.6萬,到職半年後如果通過考核加獎金薪資最高可以達4.4萬,比起市場平均行情高出三成。」

連鎖餐飲集團徵150人,當上鐵板燒主廚,月薪上看12萬5000元,其他壽司業者,找切蔥高手,同樣祭高薪,6月起無條件加薪3000元,很會切蔥再加2000元。

搶救缺工潮!餐飲業補助專案開跑 32K以上每月最高再領1.3萬

國門開放,餐飲旅宿客層回流,但人力補不上來,因此勞動部、交通部和經濟部祭出三波缺工補助,旅宿業5月1日開始,第二波餐飲業,從現在開始,不只業者能跟商業司登記,也將針對內外場、廚務人員,薪資3萬2以上的勞工補助,順利任職後,一般失業勞工每個月獎勵6000元、中高齡等特殊勞工每月獎勵1萬元,兼職人員每個月給5000元獎勵,最長補助12個月。

搶救缺工潮!餐飲業補助專案開跑 32K以上每月最高再領1.3萬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服組長吳淑瑛說,「在這個期間可能短暫沒辦法恢復的時候,我們就有這樣一個缺工就業獎勵的方案推動,因為我們有獎勵金,我們也會鼓勵現在還在找工作的失業者可以投入在這一塊。」

連鎖火鍋營運督導陳彥如說,「其實會增加想要投入,或是二度想要投入餐飲的人多少會有幫助,但幫助的多與寡,其實看他有沒有實際上,真的有辦法是留下來長久。」

餐飲業者講出心聲,說流動率實在太大,盼補助能解決短期缺工問題,但最終還是希望員工能長期留下,問題才能真的緩解。

更多新聞: 外資上週買超19.27億元 加碼群創調節宏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