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一站式保安」擴大 擬納入手提行李

民視新聞/孟嘉美、黃鈺淳 台北報導

交通部預計下半年,擴大2019年就開始實施的一站式保安,7月下旬將派人赴美考察,與美國商討來台航班轉機過境旅客免安檢,讓轉機客最多可以省下一小時的等候時間。由於美國飛台灣轉機航班並不多,預估受惠最大的,還是有北美線的華航、長榮及星宇。

更多新聞: 中國妻回鄉因20元被店員歧視 網怒:台灣不會這樣

疫後解封,桃園機場運量逐漸回升,交通部規劃,從2019年實施的一站式保安作法,將擴大到手提行李,也可以免安檢,下半年就可上路。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我們現在最多是從北美到台灣的桃園機場,轉東南亞跟東北亞的航次,過去就是說,他們一到台灣以後還要再做一次安檢,之後在美國如果安檢完,到台灣來轉機,就不需要第二次安檢。」

台美「一站式保安」擴大 擬納入手提行李

長途飛行完,還要重重安檢,轉機客等的心好累,台灣目前適用一站式保安國家,僅美加、紐西蘭三國。所謂一站式保安,是指從他國飛到桃園機場轉機跟過境的航班,托運行李免安檢。

台美合作4年,現在規劃將手提行李及旅客,也納入免安檢行列,預估可以幫轉機客省下最多1小時的等待時間。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公關主委林奇嶽說,「有助於提高國際旅客在台北轉機意願,刺激觀光要提供轉機24小時之內免簽證入台,可以讓旅客在台灣做短期旅行,相關配套刺激觀光。」

據統計,疫情前轉機及過境旅客數,約有296萬人次,其中北美旅客來台轉機往返東南亞,就占了80%,預估新制上路後,每年會有75萬來自美國轉機客受惠。由於美籍航空,目前只有聯合航空每天一班來台,新制對飛北美線的國籍航空,華航、長榮、星宇,幫助更大。

台美「一站式保安」擴大 擬納入手提行李

機師職業工會教官史慶生說,「旅客過美國安檢,規定跟台灣一般進機場安檢,程序也許在細節上不一樣,當然機場內的保安工作,可能也要去嚴格執行,他在轉機過程當中,我們風險在於出了美國後,所有的動線上,他有沒有辦法取得所謂的對飛安有危害的東西。」

機師提醒,雖然精簡安檢流程,有助提升美國來台轉機客量,拉抬台灣轉運樞紐地位,但飛安不能開玩笑,有關單位預計7月下旬赴美,跟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協商,也積極跟加拿大接觸,希望能夠完善配套,讓新制早日上路。

更多新聞: 福容徠旅高雄全新亮相!打造首間IKEA鯊魚主題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