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邱顯智稱簡化太陽花反黑箱「扭曲歷史」 陳奕齊爆真相
前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26)日於臉書連發兩篇貼文,稱簡化太陽花為只反黑箱為「扭曲歷史」。對此,前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發文爆料,太陽花核心決策將與中國服貿的「實質問題」轉為「程序問題」的歷史,並附上前立委黃國昌當年為社運幹部沒收「基進側翼」文宣的道歉函。

更多新聞: 號召716凱道遊行 黃國昌、館長赴總統府遞邀請函

邱顯智昨透過臉書表示,把「318反黑箱服貿運動」訴求簡化為追求程序正義的「反黑箱」,這是扭曲歷史。只強調「反黑箱」,把反對中國以經促統、反對金權財團兩岸買辦的精神完全丟棄,這是背叛一整個因為對國家前途、個人未來感到深刻憂慮才走上街頭的世代。

快新聞/
黃國昌當年為社運幹部沒收「基進側翼」文宣之道歉函。(圖/台灣基進提供)

邱顯智認為,以他個人從事人權運動的多年經驗,如果單純反黑箱的程序訴求能號召數十萬人街,台灣的人權與司法程序正義早就飛天了。第二,反服貿就要滑坡到廢除ECFA、甚至不跟中國做生意?說這種話的根本不懂ECFA是什麼,滑坡滑到台灣海峽。

第三, 邱顯智說,ECFA是個經濟合作架構,先有減免關稅的早收清單再到服貿貨貿全面談判。因為中國想要以經促統,所以超級讓利,2011至2022年台灣輸中減免了94億,中國輸台只減免10億。只是歷史總有意外,318幹掉了服貿,用大家最愛的糖衣毒藥講,就是台灣爽舔糖衣但毒藥沒有下肚,這種便宜中國沒意見幹嘛不佔?

陳奕齊昨晚以「顯智委員啊,程序控不就是你們嗎?」為題在臉書發文,列出四點解釋太陽花核心決策將與中國服貿的「實質問題」轉為「程序問題」的歷史。

第一, 反黑箱不是黃國昌收割的太陽花運動喊出的嗎?為何?當時他們很賭爛,因為明明就是反服貿、反中國服貿、反兩岸服貿,然後開拔到台北後,就成為「反黑箱」?一開始,摸不著頭緒,後來才知道昌神小清新,程序控,把中國服貿這個「實質問題」,變成「程序問題」,就可以避免捍衛自身政治立場的辯護,同時可以小清新不沾鍋,不用有政治立場的表態。這種論述的偷換,其實就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可以來重啟服貿的基礎啦!

第二, 那時候,黃國昌利用太陽花一次完全收割,而變身為全台偶像與戰神—「昌神」,說要出關播種,結果也不知道播了什麼種,然後以眾人成就的太陽花運動的能量籌備「島國前進基金會」,然後推動啥米「公投法補正」,全部都圍繞在程序問題上打轉。明明馬邦伯把台灣門打開,沒顧厝,導致台灣經濟、政治自主性流失、中國滲透嚴重等等中國問題才是核心,卻被你們刻意迴避,然後利用你們的光環知名度把人民關注的眼球從主要的中國滲透議題給轉移到其他社會議題上。這就是他覺得你們非常令人厭惡之所在。

第三,2014年的330的故事,他至今難忘。因為那時候太陽花大台中心很奇怪,323時候馬邦伯開跳針記者會說不通過服貿,台灣競爭力輸韓國,然後群情激奮。那時候他已經回高雄,因為還有課程要準備。問台北朋友,既然馬邦伯跳針堅持中國服貿,那大家就把「立院全區佔領」,不要只是佔領議場啊。結果朋友說,因為台北堅持「孤島理論」,真是見鬼。不過也因為馬邦伯記者會,所以引發各路不滿的學生跟公民,衝進去行政院,並讓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叫暴警流血鎮壓。後來才引發全台公憤,有了330的大集會。那天出版一份戰報「我控訴」,結果白天就被現場沒收不准發,比國民黨還拗蠻。後來或許可能昌神太開心沈浸在330全台都在看他表演的開心中,他寫下一張字條對沒收他們刊物的事件道歉。後來,友人跟他說,那時候牠們台北謠傳他要帶頭破壞,破壞你個頭啦。你們就是收割太陽花能量並敗壞掉的歷史罪人啦!

第四, 到了2015年、2016年,反正太陽花光環誕生的神凝聚成時代力量,你們是萬眾矚目的神,你們是媒體寵兒,你們想要怎麼玩就怎麼玩,民進黨也禮讓給時代力量幾席區域,連在汐止長年經營的沈發惠遇到昌神都得低頭禮讓。

陳奕齊呼籲邱顯智,不要竄改他的記憶啦,這些年,一切一切的各方政客的耍弄,他點滴在心頭啦。今年初,邱多次點名他,要他出來說清楚,那時候的他身心俱疲,人都快掛了,現在休養生息一陣,已經是身心健康的快樂公民,如果有興趣,來論論看台灣這幾年的政治,到底是為什麼走到今天這幅德行的啦!!他有一堆意見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反黑箱不反服貿 邱顯智:人民應唾棄重啟服貿的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