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氏碧鸞華麗轉身珠寶商   援助弱勢家庭不遺餘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來台19年的越南新住民陳氏碧鸞,先生因為車禍意外過世,她一肩扛起家計,照顧2個小孩。挺過早期台灣社會對越南配偶的存疑態度,如今,她成功經營珠寶事業,有同理心的她,更是出錢出力,幫助弱勢家庭。

更多新聞: 快新聞/熱爆! 「5縣市」亮高溫黃燈飆36度

越南新住民陳氏碧鸞說,「我幾乎都賣給我們新住民,因為我們戒台比較豪華,算國際的。」

陳氏碧鸞華麗轉身珠寶商   援助弱勢家庭不遺餘力

因為國情不同,越南姐妹跟台灣女性喜歡的鑽石戒台完全不一樣,這是4年多來,陳氏碧鸞的珠寶銷售經驗。

為了把利潤回饋給客戶,她沒有開店面,家裡的客廳就是展示櫃,銷售的每一顆鑽石都附上GIA證書,生意非常穩定。

越南新住民陳氏碧鸞說,「有賣過一個人,那個人會公開講出來,那個買誰的、買誰的,她一定會來找我買,有時候到我家,到我家要預約囉!」

20歲嫁到台南白河的陳氏碧鸞,並非一路順遂,婚後第5年,先生因為意外過世,她獨力撫養2個小孩,從打零工到後來小本經營的自助餐店,一天工作18個小時,為了讓母子3個人,能夠繼續在這片土地生活。

越南新住民陳氏碧鸞說,「其實孩子滿乖的,從出生到現在都是我自己帶的,我希望他們有母愛,因為沒有爸爸了,不能沒有媽媽,所以他們是我的動力,我自己的任務就是,養大他們,還有就是不要給人家欺負。」

陳氏碧鸞華麗轉身珠寶商   援助弱勢家庭不遺餘力

母兼父職的陳氏碧鸞,在2016年獲選為台南家扶中心的自強母親。這些年她的生活漸入佳境後,她主動掏腰包,幫助需要的家庭。

社團友人說,「我們就把一些善款捐給家扶基金會,他們就會給一些學生的獎助學金,要幫助新住民媽媽改善生活,新住民媽媽的力量,其實照顧他們的小孩,其實也就是在幫助媽媽。」

一位堅毅的母親,用雙手翻轉命運,陳氏璧鸞跟2個孩子現在有自己的房子、車子,一樣住在台南。跟女兒一起下廚,簡單的居家生活,這是一種苦盡甘來的甜蜜。

越南新住民陳氏碧鸞說,「我們風風雨雨都遇到,我也覺得不可能人生都一直順下來,不可能的,經過這樣我們會比較成長過程,會感恩那些人,給我們今天的所有。」

更多新聞: 南韓歐巴騎單車環島 首日指台灣交通規畫:好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