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族群注意有骨鬆風險 力弱症10%恐將轉為肌少症

民視新聞/李世宸、宮仲毅 台北報導

年過65的族群,每年將有62%演變為力弱症,其中10%將進而轉為容易骨質疏鬆的肌少症。專家提醒可透過握力來檢測是否有力弱症,也建議民眾進行肌力訓練,或透過「活力樂肌3招」,日常生活中養成運動習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班記得帶傘! 15縣市豪大雨特報

熱愛登山的李女士,全身登山裝備現身分享,她曾經差點無法再爬山。

64歲的她過去週週爬百岳,因為身體有力弱症,變成走步道10分鐘就得休息。

力弱症案例李女士說,「走路的時候很累啊,走一走就覺得要找椅子坐了,然後搭公車我要,趕快找有沒有椅子坐,會覺得人生已經很無趣了,因為哪裡都不能玩啊。」

專家公布調查結果,提醒力弱症風險!

65歲以上族群注意有骨鬆風險 力弱症10%恐將轉為肌少症
65歲以上族群,每年平均有62%,從肌肉健全的狀態轉變成力弱症,其中10%又再演變為肌少症!

北醫大高齡長照學系副教授林立峯說,「肌少症在肌肉量的部分,已經有很明顯的喪失,那力弱症主要是在於,他的行動力還有他的握力,就是先降低了,但是他的肌肉量還是正常的。」

畢竟肌少症難以逆轉,又有骨質疏鬆、髖部骨折甚至失能的風險!因此專家推薦幾個活動,先遠離力弱症。像坐姿屈膝抬腿,可以簡單在家抬抬腿,另外像是站立抬腿和深蹲,在辦公室做都沒問題。

65歲以上族群注意有骨鬆風險 力弱症10%恐將轉為肌少症
​​​​​​​​北醫大高齡長照學系副教授林立峯說,「現在的年輕人,他的工作型態是比較靜態的,都是在坐辦公室,再加上本身沒有運動習慣的話,的確很有可能(力弱症上身)。」

至於力弱症的研判標準,男生手握力要小於28公斤,女手握力小於18公斤,或是6公尺步行速度少於每秒1公尺,都有可能研判是力弱症。

提醒民眾平時就要注意肌力訓練,居家辦公也能翻轉力弱。

更多新聞: 她租屋1週「電表狂跳100度」嚇壞!網曝「2電器」是元凶:超耗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