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鶯歌溪驚傳大量魚群暴斃 環保局回應了
基隆市安樂區的鶯歌溪今早傳出有魚群「翻肚」暴斃。(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今(29)日早上,有基隆市民眾通報安樂區的鶯歌溪,發現大批魚兒「翻肚」暴斃,環保局獲報後,派員進行清理,並在現場採取水樣檢驗,初步判定應是近期連日高溫,導致水中含氧量下降,才會讓河魚暴斃。

更多新聞: 消暑聖品有毒?2食物「少這步驟」會中毒 醫親揭最嚴重結果

基隆市安樂區議員秦鉦表示,今日一早便接獲民眾反映,表示鶯歌溪發現有大量魚兒翻肚暴斃,擔心天氣炎熱會發出惡臭。獲報後便立即與基隆市環保局聯絡,環保局除派出清潔隊前往清理外,水質與土壤防治科也派員採樣進行水質檢驗。

快新聞/
基隆市安樂區的鶯歌溪今早傳出有魚群「翻肚」暴斃。(圖/民視新聞翻攝)

秦鉦表示,每年初夏,大武崙溪及下游的鶯歌溪,都會發生魚群大量暴斃的情況。他認為,市府應針對河中的魚類種類做普查,看是不是有一些不適合在此生存的魚類。

快新聞/
基隆市安樂區的鶯歌溪今早傳出有魚群「翻肚」暴斃。(圖/民視新聞翻攝)

現場清潔隊員指出,這次河魚暴斃的範圍算廣,且數量也多,預估要下午才能清理完畢,總重量也約在20至30台斤。但如果不及時清理乾淨,以近日高溫炎熱的情況,恐怕鶯歌溪沿岸的民眾,都會飽受魚屍腐壞發臭的困擾。

環保局水質及土壤防治科採取水樣,初檢結果出爐。承辦人員表示,鶯歌溪近日的水位較平時為低,經驗驗後,採樣的水溫竟高達攝氏30度,且水中的溶氧量也遠低於平時的數據。

環保局表示,初步排除是因為受到汙染,以現場狀況來看,應是受到近日基隆雨量較少,使得水位降低,又因為連日高溫影響,河中的水溫升高、導致水中溶氧量降低導致河魚大量暴斃。

更多新聞: 抓「水溝小龍蝦」1小時爆桶 達人怒噴:棄養的人都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