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聖品有毒?2食物「少這步驟」會中毒 醫親揭最嚴重結果
有醫師分享將竹筍吃下肚前必須注意是否已經煮熟過,若未妥善加熱煮熟,會導致氰中毒。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綠竹筍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吃起來味道清爽,不管是清燙後沾醬油吃,或是熬煮湯頭提味都很美味,加上每100克的綠竹筍只有25大卡的熱量,因此受到減肥中的民眾歡迎。不過在國內都曾傳出吃竹筍中毒的案例,有醫師指出中毒的主因就是沒有煮熟,結果把氰酸吃進肚子裡,導致中毒,嚴重者還會影響到生命安全。

更多新聞: 童年回憶小漢堡軟糖的「家庭號」形狀曝光!網驚:咬一咬下巴會脫臼


減肥聖品有毒?2食物「少這步驟」會中毒 醫親揭最嚴重結果
吃竹筍若少了煮熟的步驟,可能會導致人體缺氧,引發抽筋,嚴重者可能還有死亡風險。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上節目時分享,生的竹筍含有氰酸,若直接把這種東西吃進肚子裡,它會抑制我們的身體組織利用氧氣,因此造成缺氧,而造成酸中毒,嚴重者還會導致抽筋死亡,所以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此外,在市面上有許多真空包裝的竹筍,也必須確認是否已經煮熟過。楊振昌醫師也分享,過去在泰國曾發生過集體中毒事件,就是因為他們食用的竹筍摘下來後沒有加以處理,就直接醃漬,導致後來十幾個人中毒,甚至還有人因此喪命。

減肥聖品有毒?2食物「少這步驟」會中毒 醫親揭最嚴重結果
樹薯也含有氰酸,因此也必須加以處理,若直接吃下肚也會造成慢性中毒,導致貧血及失智等。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圖/美聯社提供)

不只竹筍,楊振昌醫師提到,樹薯也含有氰酸,若沒有經過日曬、加熱,氰酸或類似的化合物就不會被破壞,那就可能會造成慢性中毒,因為氰化物會去結合維他命B12,所以它會造成B12的缺乏,導致貧血、失智或是神經系統問題;不過市面上所販售的樹薯粉都已經處理過,因此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此外,還有一種叫豆薯的植物,其塊根是可以吃的,但是它的豆莢,外型類似豌豆,裡面含有魚藤酮,吃下肚後會影響人體產生能量,進而導致缺氧跟酸中毒,因此也必須特別注意;楊振昌醫師表示,最嚴重的案例發生在彰化,有一位老太太,當時以為其豆莢是豌豆,因此吃了一盤,後來導致嚴重的酸中毒,送醫後雖然沒有死亡,但變成了植物人。不僅是豆薯有毒性,馬鈴薯發芽後,裡面可能含有龍葵鹼,其中毒症狀為頭暈、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等;另外,沒有處理好的金針花,含有秋水仙鹼,也會造成腸胃不適、腹痛、嘔吐和腹瀉等症狀,民眾在享受美食之前,必須多加注意。

最後楊振昌醫師也提醒,中毒後不管喝多少水或是排多少汗,都對排毒沒有太大幫助,但氰化物中毒是有解毒劑的,國內有解毒劑儲備網,因此不會太難取得,建議民眾若發生中毒情況儘快就醫。


更多新聞: 郭源元控性騷遺憾「手機訊息全消失」!3C達人揭1原因:應該救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