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邁入50週年辦論壇 探討生成式AI技術!教戰產業趨吉避凶

民視新聞/鄭筑勻、蘇郁森 新竹報導

工研院邁入50週年,舉辦系列活動,看見ChatGPT掀起劇烈變革,也邀集專家和產業領袖,在今天(6月30日)舉辦論壇,探討生成式AI技術。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將從產業影響與機會、產業技術、社會影響與法治、人才培育等4方面著手,協助台灣產業「趨吉避凶」,在全球展現競爭力。

更多新聞: 正式和瀏海掰掰!iPhone 15全系列「都有動態島」 新機7大變化一次看

來到室內攝影棚,拍攝個人形象照,以為只是2D平面照片,沒想到才過20秒鐘,另一頭牆面就投影出3D立體人形,來回擺動環顧四方。

工研院邁入50週年辦論壇 探討生成式AI技術!教戰產業趨吉避凶
再來拍攝半身照片,選擇情境風格,一張圖文賀卡馬上合成出來,生成式AI技術應用層面廣泛,工研院也舉辦論壇,探討產業變革與機會。

工研院長劉文雄說,「我們對於整個產業,碰到GAI(生成式AI)的情況之下,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應用的,他們製程怎麼改變,整個工作環境怎麼改變,我們工研院絕對要負起責任,要帶領台灣產業走過這一波轉變。」

工研院提出4面向,協助台灣產業「趨吉避凶」,除了持續關注生成式AI,如何影響生活和產業,還要精進產業技術,提高資訊正確性,同時思考如何透過法規,保障資安和智慧財產權,並培育不同世代的人才,以適應新技術,推動創新。

工研院邁入50週年辦論壇 探討生成式AI技術!教戰產業趨吉避凶
​​​​工研院法務長王鵬瑜說,「各位可以聽到科技方面的分析,我會從全球治理規範的觀察,也會在法規面提出具體的建議,包括我們工研院是怎麼做的。」

工研院資通所暨服科中心技術長郭景明說,「各個在應用上面,我們盤點出來將近40個應用,是有機會把生成式AI整合進去。」

座無虛席的會場,邀集AI專家和產業領袖,進行專題演講,工研院期盼,在生成式AI推動下,我國產業能進一步升級,展現全球競爭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星宇航空駕駛艙讓網紅闖入遭罰24萬 張國煒:當時不好意思叫他「滾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