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沙灘擺滿遊具!恐影響海龜產卵 國產署欲圍籬護龜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屏東小琉球的中澳沙灘是海龜產卵的基地,每年5月~10月都會看到海龜上岸產卵,但沙灘上卻被水上遊憩業者堆滿遊具,甚至浮台還漂在岸邊,恐將阻擋海龜上岸。土地所有權國產署表示,考慮用圍籬將沙灘圍起來,保護海龜產卵,將會再和管理單位鵬管處討論。

更多新聞: 外送點豆花「浮出一層油」嚇壞!店家揪「漏油元凶」:屬正常現象

暑假到來,小琉球進入水上活動的旺季,中澳沙灘的岸上擺滿了獨木舟、SUP等各式各樣的水上遊具,海面上甚至還有塑膠浮台沒收,直接在水上漂,這些東西可能都會影響到海龜上岸產卵,土地所有權國產署打算祭出霹靂手段,直接把沙灘圍起來。

國產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主任林秀娟說,「我們去把它圍起來我們是有這樣的想法,不過還涉及到它是屬於鵬管處的經營管理範圍,我們這個還要再跟他們詢問一下。」中澳沙灘擺滿遊具!恐影響海龜產卵 國產署欲圍籬護龜每年5月~10月份,小琉球就進入海龜產卵的季節,7、8月更是海龜產卵高峰期,中澳沙灘是其中重要的產地。水上活動業者長期佔據沙灘堆放生財工具,去年(2022年)7月就曾經發生上岸產卵的母龜撞上遊憩浮具的情況,讓人相當心疼。管理單位鵬管處也只能拍照開罰,業者罰不怕。

大鵬灣管理處琉球管理站主任蘇瑞芳說,「管理處近期有去勘查,將違規的資料送給,土地管理者國財署接續偵辦,後續我們管理強度會再更增強,邀請相關的機關以及鄉公所清潔隊,將不配合的業者直接將浮具運走。」中澳沙灘擺滿遊具!恐影響海龜產卵 國產署欲圍籬護龜國產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主任林秀娟說,「土地有撥用需要的話還是希望,有需要的機關能夠來依法取得,在還沒有撥用之前,我們的管理行為我們還是會持續的進行。」

國產署表示,中澳沙灘管理單位是鵬管處,它同時也是公園用地,琉球鄉公所和鵬管處2個單位都能辦理土地撥用,直接管理,不用再把業者違規行為轉給國產署來開罰,更能有效管理現地,保護海龜生產棲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爆第3例本土登革熱!母女曾赴台南探親 週邊4里明環境大掃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