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教7招節省健保費 勞工嗨喊:感謝守護荷包
在職業工會服務多年的張秘書,近日在頻道分享7個合法節省健保費的撇步,獲得網友熱烈回響。(圖/翻攝「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台灣健康保險是強制社會保險,每個人都必須繳交,在職業工會服務多年的張秘書,近日在頻道分享7個合法節省健保費的撇步,獲得網友熱烈回響,直喊「感謝秘書幫忙勞工守護荷包」、「知道越多,越能保障自己的權益」,並敲碗「衷心謝謝張秘書,製作優質影片讓勞工朋友了解生硬的法規,希望您能分享更多知識」。

更多新聞: 月薪3萬該怎麼買房?全場看衰喊「躺平」內行曝光3關鍵


達人教7招節省健保費 勞工嗨喊:感謝守護荷包
台灣健康保險是強制社會保險,每個人都必須繳交。(圖/翻攝「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ouTube)

張秘書分享,節省健保費的第一種方法,勞工可以將戶籍遷移到65歲以上有健保補助的縣市,目前有新北、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基隆市,以及離島的澎湖 金門 馬祖,只要符合稅率標準,就可以得到補助;第二則是加保在職業工會的被保險人,退休後有一次選擇,可以將健保留在工會,以最低薪資加健保的機會,若退休後依附的子女是高所得或是公司負責人,可以和配偶一起加保,就不用和子女繳一樣的健保費。

達人教7招節省健保費 勞工嗨喊:感謝守護荷包
勞工退休後必須將健保依附在配偶及子女名下,並和他們繳交同額保費。(圖/翻攝「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ouTube)

第三點張秘書提醒,健保法規定,眷屬從第四個人開始是免費的,第四點則是加保在職業工會的被保險人,在外面的薪資所得、兼職所得,免收補充保費,因此若是工作單位會要收取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這時候可以出示繳費收據,向支薪單位表明自己加保在職業工會。

達人教7招節省健保費 勞工嗨喊:感謝守護荷包
張秘書提醒留職停薪的勞工,若自己的健保費比較高,可以轉出當配偶眷保。(圖/翻攝「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ouTube)

最後三個小撇步,分別是「眷屬要加保,可以選擇掛在投保薪資比較低的一方」、「預計出國6個月以上,可以辦理停保,停保期間不必繳納健保費」,以及「當勞工留職停薪時,如果自己的健保費比較高,可以將健保轉出,當配偶眷保」,最後張秘書表示,台灣有健保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而她作為勞工朋友,希望透過知識分享,可以讓大家在繳交健保費時,用小小的訣竅省下賺來的辛苦錢。

更多新聞: 冷氣開得戰戰兢兢?台電曝「1招實用技巧」 只開28度讓你又涼又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