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蔡漢勳-「日本最西端之地」的與那國島補遺
(圖/民視新聞網)

文/蔡漢勳

在今年美國國慶的這一天,立法院長游錫堃偕同宜蘭地方人士與台北政學界專家出海、進行一場他出發前所形容的像似「小朋友要遠足」般的雀躍之旅!因他亟想「振興台日間的觀光產業」,透過和與那國島這條新航線「首發團」的踩線!除對無煙囪工業獲益甚大,另對台日鞏固邦誼也勢必更加深化,因為他將與「日華懇談會」的會長在與那國島會合!然後日本政界友台者再被帶領來台灣「探水溫」,堪稱「一舉兩得」。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羅浚晅-學費補助政策的省思:政黨應放下歧見,許年輕世代一個未來!

因此,針對這「與那國島之行」大動作,坊間有網媒爆料「嶄新航線像煞是撤僑路線」!因其距離蘇澳只一百一十公里,雖然從宜蘭飛到與那國島距離甚近;卻苦無飛機直航(過去曾有花蓮「包機」往返),想去必得先要飛到琉球那霸空港、轉機搭到石垣市再轉飛…飛行時間至少耗上兩、三小時,如加上「空港轉機」則需花費更長的時間,相形之下搭船經水路只需兩小時便直達,這可真是「黃金快道路線」⋯以致台灣傳媒界懷疑不無演習「撤僑蹊徑」?連TVBS都指稱「外界解讀這可能是日本一條隱形的撤僑路線,專家咸認日方為最壞情況打算是無可厚非」、有位陸配還在其臉書直截披露「自衛隊在與那國島有一百六十人駐防會與國軍協防」?

如此這般的「推理」,主因是當前的中共侵門踏戶、儼然隨時想發動戰爭矣?準此,遂和去過與那國島採訪並發特稿的 BBC 記者 Victor 在去年已談過這「日本國最西端之地」東瀛議題;而個人則從ㄧ九九六年以來已去過六趟!其中兩次在西南諸島採訪係與 NHK 及「東京新聞」的小須田、佐佐木…聯袂去採訪下地島(亦即美軍即將進駐的新據點)、石垣島、宮古島、與那國島!且還出版過兩本專書、發售「釣魚台罐頭」…所以,正當坊間談這熱門議題,如不扯及「撤僑」敏感話題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其實,早在台灣戒嚴時期,便發生過獨派「先行者」的礁溪鄉長張金策,在ㄧ九七六年順利離台「轉進」到與那國島也順利達陣!難怪會有媒體在捕風捉影。若回顧半世紀前的「偷渡客」張金策,他當選過礁溪鄉第七任鄉長!由於張相當熱心「參與」黨外運動,遂在ㄧ九七五年慘被國民黨指控「涉嫌瀆職」案,並遭地院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禠奪公權二年!導致政府下令礁溪鄉長的張金策停職。隔年他後面又爆發「礁溪路段路燈工程弊案」!被地院再判他十年、禠奪公權十年也沒轍;此舉堪稱擺明對他進行「赤裸裸」政治迫害,迫使其不得不經過與那國島後順利逃日、隨後轉往美國,就此前後亡命海外長達十年才返台;那時候,張金策於隔一年被獨盟安排「代表台灣人」出席在眾議院舉行的「台灣人權公聽會」,此乃「戒嚴下」台灣人權首度被搬上美國國會舞台!引發相當大的震撼!且在那之後,他還更上一層樓接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宣傳部部長、成為朝野焦點。

如再回顧四十八年的「塵煙往事」,由於張金策不像彭明敏是手持偽造日本護照,自松山機場搭機逃到瑞典!而張本人卻是在礁溪打完麻將後XXD、甩掉跟監的特務、夜奔漁船偷渡得逞,所以降,台灣不再像被台大哲學系敎授殷海光所形容得像似「水牢」!竟被張金策打破了…這間接促成「後來者」跟進、甚且在「台灣有事」狀況下撤僑路線也「殊途同歸」、完全不謀而合?厥為政壇茶餘飯後「趣談」?

總而言之,台日兩國政界延續將近半世紀之久的「偷渡」路線已轉型升級為「觀光」「交流」與最具人道深刻考量的「撤僑」!實已超乎朝野傳統思維;不過,處在亂世、或戰爭爆發前後…「逃生」是正常人的本能!大家姑且心照不宣、「靜觀其變」、畢竟「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本文轉載自:蔡漢勳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蔡漢勳(溫紳),資深媒體人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不知所云的台大校長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