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千萬重金打炒房 「平均地權條例」上路鼓勵檢舉炒房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7月1日《平均地權條例》上路,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政府更祭出上限1千萬元的檢舉獎金,鼓勵民眾檢舉炒房行為。但這卻讓建商哀聲連連,就怕大家衝著超高獎金,亂檢舉,形成亂象,公會呼籲政府,應該也要有檢核機制。

更多新聞: 鴻海參與日本Telexistence融資 擬合作生產機器人

民眾說,「我覺得打房這件事情本身就很難,就大部分人都還是有房子,就沒有房子的是像我這種,可憐沒錢的那種年輕人,我覺得很難做到我們年輕人想要的那種打房。」

打房還沒打到年輕人心坎裡,只是現在《平均地權條例》上路,重罰炒房行為,最高處5千萬,另有檢舉獎金制度,檢舉屬實,獎金上限1千萬,讓不少民眾躍躍欲試。

祭千萬重金打炒房 「平均地權條例」上路鼓勵檢舉炒房

民眾說,「還是會被刺激到吧 畢竟錢蠻多的。」、「應該會吧,但應該很困難。」、「我是覺得檢舉有難度,除非你有資料來源啊,你沒有資料來源,你隨便檢舉這樣也不好,反而會助長大家的一些風氣不好。」

就算獎金再高,有人認為要拿到獎金有難度。首先要符合實價登錄逾期或不實申報、違反禁止紅單轉售規定或限制換約規範,還要有明顯有炒作行為,實名舉證檢舉,再將具體事證送到各縣市政府,查證屬實才成立。但已經傳出,中部有買房客,要求重簽7月1日前的合約,被懷疑是「檢舉達人」出現了!

祭千萬重金打炒房 「平均地權條例」上路鼓勵檢舉炒房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于俊明說,「在重賞之下也許就會有勇夫,但是我們也很擔心,那種亂檢舉的狀況會產生,那對我們的經營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我們也曾經有建議內政部,對檢舉的那些項目必須要明確,那我們也呼籲政府,對這種所謂的亂檢舉的情形也要做一點遏制。」

就怕全民都變成檢舉達人,建商為了保護商譽,恪遵法規之餘,也呼籲政府,對亂檢舉魔人,要有對應措施。

更多新聞: 寶雅除權息 早盤挫近3%陷貼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