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7日舉行送肉粽「時段、地點」全都曝 犯太歲3生肖應迴避!
彰化縣將舉辦傳統送煞儀式,和美伸港什股村村長公告舉行時間與行經路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民視資料照)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送肉粽」是一種傳統送煞儀式,在彰化沿海地區的民間習俗。彰化縣伸港鄉什股村長辦公室發出公告,預計今(7)日晚上10點舉行「送肉粽」儀式。同時也附上行經路線,提醒民眾迴避該時間與路段。此外,建議屬猴、馬、蛇,這3個生肖的民眾,應盡量迴避。

更多新聞: 炎夏吹冷氣「電費狂暴漲」心痛?台電揭「1神物」網歡呼:荷包省起來


彰化7日舉行送肉粽「時段、地點」全都曝 犯太歲3生肖應迴避!
彰化縣和美伸港什股村將舉行「送肉粽」儀式,民眾應避免行經該路段。(圖/翻攝自臉書伸港小鎮)


和美伸港什股村村長公告,國曆7月7日(農曆5月20日)星期五晚上10點至11點,將舉辦(祭弔煞)科儀,路線會從什股六街至建國時一街,右轉後至濱二路,再左轉至西濱出海(蚵寮、曾家村出海口)。此外,公告上特別提醒,正沖:屬猴44歲,偏沖:屬馬58歲,時沖:屬蛇11、71歲,這3個生肖的需要特別注意迴避。據悉,在彰化縣伸港鄉什股村,有一名54歲男子在住處自縊,民眾經過時聞到臭味才趕緊報案,後來村長辦公室才公告要舉辦「送肉粽」儀式。



彰化7日舉行送肉粽「時段、地點」全都曝 犯太歲3生肖應迴避!
(示意圖/華影國際提供)

事實上,送煞儀式已經不是只有彰化才有舉行的民間習俗,上個月底在台中及桃園地區也都有舉行該儀式。「送肉粽」的習俗流傳至今已經數百年,是一種為了得祈求死者安息、生者安心的儀式。據傳,選擇上吊方式自殺的死者冤氣最重,冤魂會在陽世徘徊尋找一下個替身(替死鬼),因此該地區會一直出現有人上吊自殺的情況,但只要透過這樣的送煞儀式,就能將冤魂送至附近的海域或是河流的出海口焚燒,代表押送至水府審判,達到驅邪送煞的效果。;另外,儀式途中帶來的殺氣很重,若有一個不注意,煞氣可能就會進入到人體,所以在進行儀式前都會貼出公告,請民眾迴避。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枕邊狗腫成豬頭臉!黑柴「慘變瞇瞇眼」生無可戀…網看傻:可憐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