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最易發生重大職災 許銘春率隊勞檢淡江大橋

民視新聞/林詠琪、鍾淑惠 新北報導

根據統計,夏天最容易發生重大工安意外,勞動部在全國的工地,同部展開勞檢,周一(7月10日)部長許銘春率隊,與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來到新北市的淡江大橋視察,讚賞工程單位,落實科技化巡檢,並調整作業時間避免熱傷害,不過仍有部分缺失,被要求停工,並將處以罰鍰。

更多新聞: 殯葬達人到澎湖玩「臉癢癢的」 下秒驚見腫如麵龜:鼻子完全無法呼吸

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說,「那個救生艇是要隨時來測試是不是能用的。」

戴上安全帽、穿上背心,勞動部長許銘春率隊,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來到正在施工的淡江大橋,突襲檢查。

夏季最易發生重大職災 許銘春率隊勞檢淡江大橋

勞動部長許銘春vs.泰籍移工說,「安全最重要在這邊工作,就是安全最重要,特別要跟你們講最近真的很熱,所以一定大家要做好這些防曬。」

部長暖心關懷,11點多太陽正大,工人們包得緊緊,牽著腳踏車準備去休息,因為進入夏季,工程單位避免同仁熱傷害,調整作業時間,提早午休。

工程單位人員說,「在地面再去做分解,就不會再有空中去做分解,那種意外的事情發生。」

淡江大橋是全世界最長的單塔不對稱斜張橋,工程龐大複雜,又位在淡水河口,得注意強陣風或大浪,業者出動空拍機巡檢、自動化風力監測。看完施工範圍的安全規範,勞動部長也來視察休息室。

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說,「他們可以做緊急救護跟休息的地方。」

備有冰箱、飲用水以及鹽糖,風速、溫度等數據,也隨時監控,不過,視察結果仍有缺失,包含違反墜落危害三項、違反物體飛落危害兩項,違反穿刺危害兩項,一共停工五處,並處以罰鍰。

夏季最易發生重大職災 許銘春率隊勞檢淡江大橋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缺失的部分我們會要求他們停工立即改善,全國的營造業的雇主們,希望能夠加強熱危害的預防,勞動部主要是要協助所有的業主,做好安全衛生的管理,朝零工安的目標前進。」

根據統計營造業,夏季最容易發生重大職災,勞動部全台同步勞檢重大公共工程,要將工安意外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太缺德!小琉球珊瑚礁遭「刻名字」肇事遊客慘了 鵬管處曝驚人罰鍰